• 首页  学科竞赛> 正文
  • 栏目类别

    蔡绿茵:一切都刚刚好

    提交时间2020-04-16 11:12:44

    个人简介:

    蔡绿茵,女,中共党员,人文与法学学院2016级法学5班学生,曾任班级团支书生活委员华南农业大学模拟法庭顾问秘书部部长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培训部副部长跆拳道协会宣传部副部长

     

    毕业高中:

    陆丰市龙山中学

     

    奖学金:

    荣获国家奖学金、丁颖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各2次

     

    科研情况:

    1、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2、参与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已结题

     

    竞赛奖项:

    1. 第二届广州市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团队优秀奖

    2. 第二届法律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

    3. 第三届广州市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团队二等奖

    4. 协助参加湖南省第六届“漾翅杯”实践能力大赛以第四名成绩获优秀团队协作奖

    5. 第七届IRAAC法律技能大赛·天地正杯法律服务产品大赛二等奖

    6.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

    7. 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创业大赛银奖

    8. 校级乒乓球院际赛女子组第三名、篮球院际赛第三名

    9.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三等奖

    10. 四校联合模拟法庭比赛华农赛区选拔赛第一名

    11. 广州市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华农赛区预选赛两年连续获第一名2次

    12. “岭南风·民族魂·爱国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图文大赛中获二等奖

       

      荣誉称号:

    13. 校级“三好学生标兵”2

    14. 阳光体育活动先进个人2

    15. 校级军训积极分子

    16.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17. 第六届模范引领“人文之星”标兵

    18. 院级优秀团干部

    19. 院级文体活动积极分子

    20. 院级“三早之星”,院级“三下乡”优秀队伍

       

      个人感悟:

      刚刚好罢了没有什么,只是比较了解自己,一切走的恰到好处罢了。

      高中一开始选的是文科,后面因为理科比文科的成绩相对差一点,而且理科班大神比较多,想挑战一下自己便选择了理科。

      大学本来想选医学或数学类专业,阴差阳错来到了法学门下。可能学理科的同学的感受跟我一样,上课老师时不时会蹦出一句“这点你们文科生应该都学过了/都知道,我就不详细讲了”,这时台下的我处于一脸懵逼的状态,只能求助同学。当然理科生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我喜欢讲依据,讲数据,平时细心,步骤严谨。

      各个方面我一直是按着自己规划的步调往前走。比如我知道自己不擅长沟通交流,大一大二参加了很多社团、组织。一方面,话虽然一如既往还是不多,但变得开朗了,也给自己大二、大三背负的压力舒缓了不少。另一方面,在法学类组织中自己拓宽了眼界,在师兄师姐的提点下实践能力提升很多。比如知道自己比较胆怯,大一、大二逼着自己参加各种讲座、活动、竞赛,在现实中锻炼自己。后面慢慢开始敢在讲座上提问,敢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敢在讲台上展示小组成果。

      鱼不过塘不会肥,少不挫折枉言活。多了些尝试,便多了些感悟。一直以来经历的挫折很多,没把我压垮或许是“春风吹又生”的缘故吧。

      大三开始便调整了计划,杂碎的活动已经不参加,只参加大创、学术竞赛和讲座来增强自己的学术能力。不得不说,遇到好的团队和队友真的很幸福。拼搏的青春最为亮丽,当然也免不了熬夜。“曳烛光,残梦断”,压力大的时候状态便是如此。

      大三上结束了双学位课程,大三下便开始准备保研和法考。“保研路”只有经历过才体会得到身心的煎熬,“法考路”只有漫步过才知道坚持的不易。但无论如何,一切过后,该继续坚持学习还是得坚持,毕竟法学知识更新太快,一不小心就跟不上时代。

      最后其实很感激大学给我启蒙的各位老师,不仅打开了我在学习上的思路,并且在大学的旅程中给予我很多帮助;还有很热心的师兄师姐,在我困惑的时候时不时把我从法学海洋里捞出来!

      规划好人生,可能会寻得一丝芬芳。在思与行里畅游,或许能觅得一处盛宴。


    作者:万琳慧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