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育教学  实验室建设> 正文
  • 模拟法庭

    提交时间2020-05-17 11:32:09

    华南农业大学模拟法庭于2016年6月正式成立,是华农法律实践教学中心的分支机构之一,由法律系老师担任专业指导老师,将法律知识讲授与实践演练相结合,致力于让法律系学生体验法庭审判的运作过程,增加对司法实务的了解,法学实践教学与理论知识学习相辅相成。

    在这里,威严的法槌掷地有声,严谨的法条被“引经据典”,精彩绝伦的唇枪舌战热烈上演。法律学子们模拟刑事、民事案件庭审,扮演庭审中的不同角色(法官、书记员、律师、当事人、证人等),分析案情、撰写法律文书,在庭上围绕案情慷慨陈词、斗智斗勇。在庭审过程中训练对法律实体和程序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在实务演练中提高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应变能力和协作能力,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和综合素质,积累实务操作经验。

    华农模拟法庭定期举办民事、刑事案件模拟开庭;举办内部专业知识培训。采用前辈带后辈的形式传授有关法律检索、文书写作和庭审程序等经验,以提高学子的法律文书写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以及思辨能力。

    图一:模拟法庭开展民事案件审理现场

    图二:同学们参与模拟法庭民事案件审理活动

    图三:模庭开展内部案件研磨会及法律培训

    模庭还善于将模拟庭审活动转化为法律文化传播的新形式,如首创在校学生VS专业律师模拟法庭对抗赛,模拟法庭走入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情景剧表演进行青少年普法宣传工作,举办专业律师交流分享会……

    图四:学生VS专业律师模拟法庭对抗赛现场(一)

    图五:学生VS专业律师模拟法庭对抗赛现场(二)

    图六:指导老师现场点评庭审表现

    图七:学生VS专业律师模拟法庭对抗赛活动集体留影

    图八:模庭走进中学校园,开展普法活动

    图九:李建蓉律师内部经验分享会

    开展“真实庭审进校园”巡回法庭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零距离了解司法审判流程的机会,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我国司法审判的庄严,增强其法治观念。

    图十:华农模拟法庭协助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承办巡回法庭

    图十一:同学们观看巡回法庭后提问

    模拟法庭还积极展开对外交流,参加法律实践技能比赛,2018年、2019年华农模拟法庭代表华南农业大学参加湖南省程序法学会举办的“漾翅杯”法律实践能力大赛,在众多高校参赛的情况下取得团体二等奖、优秀团队协作奖的优异成绩。

    图十二:2018年“漾翅杯”法律实践能力大赛比赛现场(一)

    图十三:2018年“漾翅杯”法律实践能力大赛比赛现场(二)

    图十四:2018年“漾翅杯”法律实践能力大赛出征队伍留影

    图十五:2019年“漾翅杯”法律实践能力大赛比赛现场


    作者:负责人:易晓芸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