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育教学  实验室建设> 正文
  • 法庭科学技术实验室

    提交时间2020-05-15 11:45:33

    庭科学(国内又称刑事技术或物证技术学)是法学与自然科学结合的产物。人们依赖法庭科学的各种技术对案件的检材进行鉴定,并向法庭提供反映案件真实情况的物证。法庭科学是以技术科学的方法顺应司法的要求,为司法服务。我院于2005年建立实验室,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经费投入逐年加大,实验手段不断革新,实验内容日益丰富,教学效果逐渐体现。现已扩大规模建成法庭科学技术实验室,主要承担了法学本科专业学生的实验课程,如《刑事侦查学》《法医学》等实验教学,此外也对非法学专业的学生开放,通过全校公选课以及实训课,使非法学专业的学生进入实验室,加强法律意识,进行普法教育。在课外实践中,实验室也成为学生组织活动的场所,学生通过活动中模拟案件的证据提取与检验,加强对知识的理解,提高自身的操作技能。而在学校与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实验室开展了对外的交流与合作,即有实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实验室交流指导,给学生开展讲座,也进行了对实务部门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法庭科学实验室在法学实验实践课程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实验室向法学专业本科学生及全校学生开放。其中,法学本科学生为每学年250人左右,公共选修课每学年选课人数在600人左右,实训课每学年学生人数为800人左右。每学年共计面向学生1650人。

    实验室建设了仪器设备先进的实验教学环境。实验室面积、空间、布局科学合理,实现智能化。实验室设计、设施、环境体现以人为本,安全、环保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实验室配置国内外技术领先的设备和系统,以适应实验教学日益增长的需要。截至目前,中心建有法庭科学技术实验室1间,拥有仪器设备总值 159224元,教学设备 31套(件),并配有优良的教学设备以及完备的高水平教学软件。 2019年申请到华南农业大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冲一流”建设项目《法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基础建设》,引进“刑事案件侦查三维虚拟实验”,教学内容增加了虚拟仿真实验。现在法庭科学技术实验室可以开展线下和线上教学。

    所有实验都有完整的实验大纲和实验指导书,有明确的要求和评价标准,有切实可行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包括:《实验室工作规程》、《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安全条例》等。


    作者:负责人:王 琳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