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育教学  实验室建设> 正文
  • 中华礼乐文化实验室

    提交时间2020-05-12 15:50:26

    哲学系“中华礼乐文化实验室”讨论申报于2016年6月份, 2016年底立项、筹建。2017年3月实验室初建,相关实验器材采购到位,并陆续开展相关实验课程及系列讲座。目前在哲学系17级以后的哲学本科培养方案的实践课程板块中,分别设置了“中华传统武术”、“中华传统音乐”和“中华传统绘画与书法”课程,共6学分。

    本实验室的建立,旨在将中国传统哲学中的理论以感性化、实践化、现实化的方式展现,以此让学生从体验、实践的层面感受认知中国文化知行合一的本质属性,并更深入地学习掌握专业知识理论。建成以来,中华礼乐文化实验室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了实验教学:

    一、展开礼乐文化相关的实践课程

    实验室建成后,先后邀请省内精通传统礼乐文化的5位老师为哲学系师生展开了礼乐文化的相关讲座课程,让学生现场实践体验感受中国文化的核心精神与魅力所在。实验室先后开展了太极拳课程、古琴、二胡课程以及国画课程。

    图为敖晓白老师在中华礼乐文化实验室指导哲学系学生作画

    图为哲学系第一期国画班师生合影

    图为李寒晖老师为哲学系师生讲解二胡知识与现场指导 

    图为萧琨老师带领哲学系学生练习太极拳 

    图为刘勇刚老师在中华礼乐文化实验室讲授古琴知识并教授学生演奏

    二、与社会对接,让理论对接现实,引领现实,实践中华文化知行合一的价值取向

    哲学系于2018年底与山水比德设计公司签订了人文学院实习基地协议书。哲学系的学生可以到山水比德公司实习,学习如何将所学中国传统文化应用于建筑园林景观设计中,加强理论应用实际的能力培养。同时,让哲学系老师参与山水比德公司的具体设计项目,帮助公司在项目的文化理念上总结、提升、完善,让理论更好地指导实践,也让老师们加深理论对接现实的意识和能力。

    图为何方耀副院长与孙虎董事长签订协议合影

    三、鼓励学生对传统礼乐经典文本做现代转化

    教师在上《诗经》等课程时,让学生尝试给《诗经》中的诗歌谱曲改词,做现代改编,让古典精神融入现代社会与生活,从而使学生更好地得到古典精神的滋养,最终提升学生的人格境界。


    作者:负责人:高立梅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