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三全育人> 正文
  • 人文与法学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

    提交时间2020-06-09 22:34:23

     长:张晖、杨乃良

    副组长:肖华、郑庭义、钟继军、何方耀

     员:办公室主任、全体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

    联系人:各班班长、团支书,各党支部书记

     责:负责领导、协调、组织开展学院“三全育人”工作

    成立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政治站位,加强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学院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教职工“双周集中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全体教师学习培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落实学院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强化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完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制度,落实学院政治安全与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制度,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等,落实制度管人。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纳入各项事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有年度计划。

    二、加大对“三全育人”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

    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易班、班群、家长群等多种形式及时开展“三全育人”宣传教育,在院网、官微及时报道学校学院育人工作成效,宣传报道学院师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育人工作氛围。2019年学院新闻数量达到570篇,同比2018年增长43.6%。年级辅导员联动各班班主任和主要学生干部,向学生宣传校院两级工作成效,建立了学院、年级、班级三级信息沟通机制,宣传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三、编制完善岗位说明书,充分发挥各岗位的育人功能

    学院按照学校要求,明确各岗位教书、管理、服务育人要求,在2012年制订了学院专业技术岗、其他专业技术岗和管理岗的岗位说明书,在2018年制订了学院处级以下管理岗的岗位说明书。

    四、每年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做好师生思想状况收集与研判

    2019年,学院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点,开展了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准确把握师生思想状况(我院举行师德建设主题教育座谈会https://rw.scau.edu.cn/2019/1016/c3691a199362/page.htm)。

    五、完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制度和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制度

    学院制订了《人文与法学学院党员院领导挂点包片指导党支部制度》建立了学院与社区党支部工作的两级联系机制,第一级是党员院领导挂点包片督导学生党支部工作,第二级是由教师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的书记,从而不断加强学院与学生党支部的联系,强化学院对学生党支部的指导。此外,学院党员院领导定期要下社区参与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或民主生活会,走进基层,贴近学生,从而帮助社区党支部更好地发展。

    为了使学生社区党建开展有据可依、有理可循,我院党委结合学校党委要求,积极开展制度建设,陆续起草和完善《人文与法学学院党旗飘扬社区党支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人文与法学学院社区党建“每月红旗党支部”评比标准(征求意见稿)》 《人文与法学学院社区党建“每月党员之星”评比标准(征求意见稿)》和《人文与法学学院社区党建“每月文明宿舍”评比标准(征求意见稿)》等文件,不断推进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

    六、完善学生综合测评体系,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学生教育管理,鼓励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成为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遵循民主、公开、客观、公正的原则,每年不断完善和修订学院本科生综合测评及评优实施办法,以作为本科生评定奖学金、评优、资助、以及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就业的重要依据,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同时试行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办法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等,以作为研究生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引导研究生全面发展。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