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三全育人> 正文
  • 人文与法学学院“三全育人”专题(五):网络育人

    提交时间2020-06-09 23:37:55

    一、建设院级网络工作室,加强网络安全管理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爽的校园网络空间

     为统筹开展学院各专业、学生组织、社团、班团、党支部的网络宣传工作,集中资源和力量提升学院工作的宣传效果,学院党委信息中心建设院级网络工作室,牵头组建学院宣传口联络群,对接学院各专业、学生组织、社团、班团、党支部的网络宣传工作,并进行统一部署建立网络安全管理队伍确保学院网络信息安全利用学院三大宣传平台帮助大家提高宣传报道的时效性和质量,进而提升学院官网、官微和易班的影响力。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宣传口联络群运营细则》,学院各专业、学生组织、社团、班团、党支部的活动信息可以实现互通有无,有助于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网络安全防控,营造风清气爽的校园网络空间。

    二、加强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增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意识

     为了提高师生的网络素养,学院定期对师生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培养培训,增强师生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通过讲解具体案例,层层深入分析信息安全隐患,并提出具体的防范和解决措施。提醒师生要提高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更要直面网络诈骗的后果。

    三、以工匠精神做好网络宣传工作,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1.加强学院宣传报道,助力扩大学院影响力。2019年学院新闻数量达到570篇,同比2018年增长43.6%。在2018年和2019年军训工作中连续获得“宣传报道先进营”称号。

    2018-2019年学院新闻数量类别对比图

    2.创新媒体表达方式,打造活力人文官微。2019年,学院官微共创作原创推送95篇,内容涵盖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结合学院法学专业特色,组织创作了“仁仁雯雯”系列原创卡通人物普法微信推送12篇,并汇编成《校园法治安全教育手册》。原创推送《“来华农一趟,你要看看早晨六点半的太阳”》单篇阅读量2300多,获得众多师生的喜爱。

    3.打造学院内部刊物,提升学院文化底蕴。策划发行《天地人》《天地人报》,为师生提供文字和思想交流的平台。2019年推出《天地人·新生特刊》《天地人·军训特刊》和《天地人·校友特刊》等专辑6期,并推进《天地人》系列作品朝电子无纸化方向发展。

    组合 8

    4.整合学院四系一所网站,做好学院网站整体迁移进学校服务器,确保网站管理安全,防控无死角。改版学院网站页面设置,把学院网站建设成为师生喜见乐用的官方网络信息传播载体。

    四、推进易班共建计划深入开展,加强以易班为主的思政平台建设

    1.易班建设概况

     学院制定了《人文与法学学院易班工作站制度章程》《人文与法学学院“优秀易班班级”评优实施方法》等规章制度,为易班工作的规范管理提供了保障并为全院学生使用易班起到促进作用。易班工作站举办了包括“优秀易班班级”评优活动、“易”起来,更精彩——易班建设经验分享会、人文与法学学院易班logo设计大赛、“优秀易班班级”评优、21天易班读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法治安全知识竞赛、易班嘉年华等活动。学院易班在2019年度全校双指数排名中,共建指数排第二,活跃指数排第五。

     人文与法学学院思政教育创新基地——德馨堂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交流”的要求开展活动,打造了集成果展示、师生交流、互动、主题教育、服务五位一体的共享平台。同学们在易班平台上实现德馨堂的借用申请,每月借用次数超过20次,2019年累计借用超过300次,实现了思政基地使用的便捷性、规范性、开放性。截止目前开展了党支部会议、班团会议、学生组织培训、专业分享会、师生读书会等多种多样的学生活动。

    2.取得的成效

     (1公共群建设20186月的68个,到2019年公共群94个;

     (2轻应用建设:从0个到36个;

     (3易班双指数建设20186月共建指数为0,经过这一年多的建设,顶峰时月共建指数达2530.42019年年度共建指数为14368.17,排名全校第2;活跃指数在20186月时为0.0827,这一年里不断攀升,顶峰时月活跃指数达24660.12019年年度活跃指数为112312.4,排名全校第5,并有两个月排名全校第一

     (4我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4班获校首届十佳易班网络文明班级

    五、推广展示一批“网络名篇名作”,丰富正面舆论供给

     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易班嘉年华”“高校网络育人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网络文明进校园”等网络文化建设活动,推广展示一批“网络名篇名作”,并在在第四届广东高校优秀网络文化评选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个。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