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三全育人> 正文
  • 人文与法学学院“三全育人”专题(六):心理育人

    提交时间2020-06-09 23:39:44

    一、完善的制度文件为指导

    学院在2019年修改制定了《人文与法学学院晴天心理工作室工作制度》《人文与法学学院心理委员考核办法》《人文与法学学院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办法》等制度。完善的制度文件是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基础,同时也能更好的指导工作的开展。

    二、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大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了增强学院师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同时为了让学生在紧张的大学生活中学会认识自己、尊重自己、爱护自己,我院在“5·25心理健康活动月”中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特色活动,包括“春风寄思”趣味游园院级心理活动、心理健康月系列讲座、承办校级心理剧大赛,从“点—线—面”对我院甚至全校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及服务工作,对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起到积极作用。

    1)“春风寄思”趣味游园活动

    为了提高学生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调适能力,营造活泼向上的校园文化,活跃校园气氛,引导学生通过此次活动,关注自己,关注心理健康,珍爱自己珍爱生命,并且让学生在丰富的心理知识与多彩的游戏中度过愉快的一天,我院在4月中旬在启林北稻香园特开展“春风寄思”趣味游园活动。本次游园会将分为三个区,分别是展览区、游戏区、和兑奖区。在展览区,以KT板的形式展出“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晕轮效应”“心理距离效应”等趣味心理小知识;在游戏区,准备了“弹球游戏”“木桶叔叔”“飞行棋”3个游戏;在兑奖处,同学们可获得明信片和邮票,明信片由组织帮忙寄出。活动前期,充分利用海报,公众号等传播媒介,加大了本次活动的宣传力度;活动期间,各部门成员各司其职,负责本部门的工作。本次活动共计有百余人参加,多为大一大二低年级学生,参加活动的同学在游园的活动中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与人合作的能力,培养了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展现了欢乐和谐的人文学子风貌。

     游园活动现场

    2)心理健康月系列讲座

    学院从教师队伍与学生队伍两个层面双管齐下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讲座。校心理中心的老师受邀来到学院为教职工与学工队伍进行心理相关的培训,并开展了两次次心理沙龙。在学生层面,本学期我们进行了晴天心理工作室的内部培训、针对助班心助的心理培训、心理委员的培训以及面向全院学生大范围的心理培训讲座,讲座主题包括“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拖延症”“恋爱”,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下培训,我院学生朋辈队伍整体水平有所提升,学生一般心理问题能够在学院层面解决,严重心理和精神障碍问题也都能及时发现并进行干预。

     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老师为我院学生开展心理讲座

     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林媛主任为我院教职工开展心理讲座

    3)“心心相惜”心理剧大赛

    作为新时代下的大学生,我们应当在校园和社会实践中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促进自身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为此,人文晴天心理工作室秉承“愿你的生活天天都是晴天”的宗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承办本次心理剧比赛,让同学们通过表演原创心理剧的方式诠释自己熟悉的、甚至亲身经历的事情,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了解更多心理知识和朋辈辅导技能。决赛队伍演绎的主题围绕大学生人际关系问题、自身发展问题、感情问题等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展开,此外我们还邀请了心理中心的老师为进入决赛的队伍进行了一对一指导,提供了合理的建议和意见,帮助同学们深入探究心理问题的成因,全面认识舞台剧的表演形式,呈现更有影响力的作品。

     心理剧大赛现场

     心理剧大赛合影

    总之,通过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的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了大学生助人自助、快乐成长,以良好的心态度过大学生活。同时,通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提高了全院师生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普及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大学生心理健康是一个长久的过程,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付出,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路明灯。

    2.发展性心理辅导与培训

    学院每年通过开展朋辈辅导员、心理委员、宿舍长心理培训,以及开展面向广大学生的心理讲座沙龙或团体心理辅导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发展性心理辅导。如在每学期初会开展助班心助培训会,提升这部分学生干部的心理健康知识,使他们更好的迎接和帮助新生;在学期中会定期开展心委培训会、心委沙龙;针对班团、二级辅导站学生干部这群学生骨干进行团体辅导。通过发展性的心理辅导与培训,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并认识自己的心理健康,在此基础上去帮助同学、辅助老师,成为学院危机干预与预防中重要的一环。

     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团体辅导

     心理委员沙龙

     助班心助培训会

    3.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

    我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在线上通过运营“人文晴天心理工作室”公众号更好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公众号提供留言板,供同学们匿名留言,倾诉内心压力与苦恼;提供趣味文章,于细处缓解学生压力;提供心理小测,供同学进行心理健康测试,了解心理健康状况;提供漫画及美文,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工作室成员定期编辑精美的推送,推广心理健康知识,为同学们了解心理问题、缓解心理压力、进行心理咨询提供途径。平均每学期会通过科普文、晴天驿站、漫画及美文等方式推出40余篇宣传文章,每篇均会超过100的阅读量。线下宣传通过印发新生特刊、助班心助手册、晴天报等刊物,帮助广大学子了解心理健康相关知识。线下通过每学期编撰的助班心助手册、新生特刊、晴天报等传统纸媒发放给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公众号页面                    晴天小报

     晴天报(截取版面)

    三、心理危机的防范与干预

    学院构建了“班级—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校”四级联动网络和“学生—心委—二级辅导站—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危机干预四级动态监测机制。完成了心理建档和重点关注学生台账,同时形成了五级联动的跟进记录机制,宿舍长、心理委员、助班心助、班主任、辅导员全部参与到学生心理建档的动态跟进中,并针对不同年级群体展开不同形式的发展性心理辅导,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