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三全育人> 正文
  • 人文与法学学院“三全育人”专题(九):资助育人

    提交时间2020-06-09 23:48:36

    一、学院资助项目概况

    2019年,我院本科生在校生为2000余人,其中,认定家庭经济困难生285人,贫困率为14.3%,这一年中,主要进行学生奖助学金评审及发放、资助下乡宣传、毕业生诚信感恩教育、模范引领评选、岑村小学支教等多种资助项目和活动。

    校级资助一览表

    资助项目

    评选时间

    人数

    金额

    穗升助学金

    2019.5.20

    1

    3000

    新生绿色通道

    2019.8.31

    10

    13600

    建档立卡

    2019.9.20

    20

    130000

    广东省新生专项资助

    2019.9.15

    23

    115000

    国家奖学金

    2019.9.25

    6

    48000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9.27

    79

    395000

    国家助学金

    2019.11.12

    249

    812900

    学业奖学金

    2019.9

    442

    427800

    助学贷款

    2019.1

    15

    109883

    肯德基助学金

    2019.9.25

    2

    12000

    仲明助学金

    2019.9.20

    1

    5000

    国家助学贷款中央奖补

    2019.10.25

    5

    15000

    港澳台奖学金

    2019.12.23

    1

    4000

    合计


    854

    2091183

        从表中可以看出,2019年我院共进行了国家奖助学金、新生绿色通道、助学贷款等13项资助项目,累计补助854人,金额达209万余元,覆盖比例为42.7%。多种资助项目的发放,给予学生最及时的关怀和帮助,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让学生可以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日常学习当中来。

    资助育人档案概况

        为了统计我院学生学习、发展、资助等多方面的情况,我院建立了《人文学院获奖受助情况登记表》,主要统计了学生基本信息、政治面貌、任职情况、困难程度、学习成绩、获奖情况、资助情况、志愿时等多方面情况,将这些信息登记在册,以便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多方面的发展情况,据统计,在259个经济困难生当中,有10个中共党员,9个预备党员,222个同学担任过学生干部,平均绩点为3.42,累计受助金额为194.2114万元,累计志愿时为8161.6个小时。

    二、资助育人成果

    为了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教育公平”融入学生资助工作的全过程,提升资助育人的力度,健全资助育人体系,让受资助的同学获得平等、多样、优质的学习教育机会,我校开展了一系列资助育人举措。

    1.20194月我院2016级中文6班陈敏仪获得“助梦杨帆”海外研学机会,2016级法学6班刘明获得“勤工助学积极分子”称号,2017级中文专业林田田和彭小娟获得“勤工助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贷款学生临近毕业之际,为进一步增强学生诚信意识与感恩观念,引导学生锻造自立自强的可贵品质。认真落实开展助学贷款诚信主题教育专题活动。鼓舞贷款毕业生把握青春时光,树立远大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用奋斗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旅程。为学生阐明资助政策力求解决经济存在困难的学生在校学习的后顾之忧的重大意义,引导其树立感恩意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助学贷款还本还息工作。

    20195月我院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感恩教育,进行了一系列活动。

    511

    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专题教育会议

    511

    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知识测验

    59-14

    微信推送助学贷款基本知识

    520-25

    亮丽青春,感恩前行”主题图文比赛

    518-27

    伴我前行,筑梦扬帆”主题征文活动

    截至201912月,我院毕业生助学贷款到期合同全部清零,无人逾期。

    3.20195月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活动,借力学生组织和官方宣传窗口,通过微信、微博、微博等媒介,向校园学生群体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激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努力进取、提高素质、全面发展。利用寒假,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村入户宣传资助政策,反馈走访情况。

    4.积极发挥勤工助学效用

    学院将积极开发本科生勤工助学岗位,为学院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安全便捷的兼职机会,院设院内勤工助学固定岗15个,主要包括辅导员助理、新生班主任助理、党务助理、新媒体助理、就业创业助理、奖助贷助理、晴天工作站助理、易班助理、办公室助理,每月均发放固定补贴;机动岗20多个,主要包括礼仪、校庆志愿者、办公室卫生清洁、临时值班等岗位,机动岗的学生工资报酬为20.3/小时,经费从学校及学院勤工助学及困难补助卡支出。以上这些岗位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们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缓解了自身的生活压力,同时也帮助学院很多部门减轻了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5.暑期资助下乡宣传活动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广东省2019年“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的通知》(粤教助函【201846号)的相关要求,我院积极响应2019年“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勤耘勤工助学服务队于201979日前往梅州市丰顺县丰顺中学、实验中学、华侨中学及街头巷尾,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并发放百余份问卷进行调研,采访学生及家长对于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情况,并予以宣传,推动贫困地区的学生了解相关政策,圆莘莘学子心中美好的大学梦。

    6.岑村小学志愿服务

    129日,我院勤耘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带领志愿者前往岑村小学开展第十三期“心传承,悦学共进”志愿活动,为当地一至六年级的学生带去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主题班会课程。根据年级安排分别进行了“传承传统文化,领略文艺之美”、“七十年岁月悠长,我们与祖国同在”、“寻访香港历史足迹,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等主题班会。岑村小学志愿活动一直是我院传统,旨在引导当代大学生感恩社会、传递爱心,带领祖国花朵学习中国历史文化,从小培养爱国情操。

    7.学科竞赛、论文发表情况统计

        学科竞赛情况: 2019年我院共有1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并成功立项,其中,2017级作为申请项目的主力军,共有9名经济困难学生参与其中。

        论文发表情况: 2019年我院共有26名同学发表了31篇论文,其中有3人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别是16级法学2班甘小瑜、16级法学8班陈文婷、17级中文2班林少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表论文占比为12.9%,比重较低,还需要进一步关注该类学生的学习和科研情况,引导同学们多参加科研,完善相关奖励制度,鼓励他们积极学习、勇于进取,真正落实扶智和扶志相结合,切实帮助同学们全方位提升自己。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