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三全育人> 正文
  • 人文与法学学院“三全育人”专题(十):组织育人

    提交时间2020-06-09 23:50:46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上率下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抓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制度,推进“学习强国”的学习,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讲政治的党员队伍、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社区。

    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立足学院实际,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加强宣传,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专业为抓手、以教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等平台为载体,聚焦广大师生根本利益,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开展党政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社会志愿服务等为核心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党员思想政治建设。

    9-11月,学院举行师生座谈会、外出学习等相关活动30余场,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向前发展。组织学生党支部举行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活动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分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学习布衣院士卢永根老校长和“时代楷模”黄文秀、廖俊波等先进事迹,先后组织党员观看《时代楷模》、《我和我的祖国》等专题教育片;2019年组织师生党员前往湖南长沙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调研活动,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增强爱国意识;201911月,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知识竞赛,竞赛吸引了50多支队伍、200余人参赛,献礼建党98周年;依托党员师生,联合天河区司法局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举行 “普法宣传月“系列活动,与广州地铁三号线、岑村小学等单位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参与学生超过500人次,累计志愿时长达3000小时。

    三、加强党员培养管理,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

    举办了第8788期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和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201名,发展学生党员100名;制定并完善《人文与法学学院本科生档案管理办法(初稿)》《人文与法学学院党员院领导挂点包片指导党支部制度》和《人文与法学学院党支部交叉检查制度》等制度。严格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各项制度规范化、常态化。

    四、深入基层,扎实推进“党旗飘扬社区工程”

    积极开展“党旗飘扬社区工程”,成效显著。一是以制促建,提升社区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完善《人文与法学学院党旗飘扬社区党支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人文与法学学院社区党建“每月红旗党支部”评比标准(征求意见稿)》、《人文与法学学院社区党建“每月党员之星”评比标准(征求意见稿)》和《人文与法学学院社区党建“每月文明宿舍”评比标准(征求意见稿)》等文件。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浓郁“党味”。在启林北宿舍区52栋建设“社区党建工作站”,站外安装“人文与法学学院社区党建之窗”宣传栏,每月定期更新展示我院“红旗党支部”、“党员之星”等获奖名单以及社区党建活动剪影。三是坚持“月月有主题”,开展以党性教育、时政教育、爱国爱校教育等主题社区党建活动近10次,参与学生超过500人次。

    五、以党建带团建,团建“智慧化”建设

    团支部是党支部的重要后备力量,团支部发展得如何,团员发展得如何,关系着党支部的长远发展和党员队伍的质量。始终坚持“党建团建一手抓双促进”的原则,以专业为载体,以社区活动室“德馨堂”“文心斋”“文创中心”为阵地,积极与团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举办“祖国峥嵘七十载,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团日大赛、“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团支部获得校级“百优”项目10个,“精十”项目2个;在校“五四”表彰中,学生会获校“红旗学生会”荣誉称号,学院团委获校“红旗团委”。

    六、落实大学生预备党员党性锻炼“六个一”工程,加强党员教育

    学院按要求落实大学生预备党员党性锻炼“六个一”工程,深入推进“党徽闪亮”项目,并认真开展各类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开展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最佳党日活动、微党课视频等评选活动,人文与法学学院法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入选校级党支部优秀工作案例。

    七、发挥工会育人功能,开展服务教职工的文体活动

    2019年,人文与法学学院工会在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工会的工作精神,结合自身特点,在促进发展中提升工作水平,在服务大局中强化自身建设,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努力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1.狠抓上级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为做好工会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会议、座谈等形式,切实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教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了工会工作的深入开展;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服务为本”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学院的各项中心工作,坚持把服务广大教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第一要务,努力找准服务广大教职工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工会的主力军作用,全力推进了学院教职工的素质建设和能力建设,使学院工会能够积极配合学校工会有效地投身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

    2.积极开展思想和业务教育,提升学院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2019年,学院工会立足于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职工队伍,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自身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使教职工充分适应学院整体的发展形势,以认真的态度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各项中心工作中,促进了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同时,注意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及时了解教职工意愿和要求,比较广泛地听取和收集了教职工的思想反映,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综合整理和有效分析,从而为工会今后的工作能够有针对性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3.完善组织建设,促进职工民主管理和员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

    为了完善组织建设,激发广大教职工参与工会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工会于2019920日顺利举行换届大会。大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既定程序进行。会上,工会主席林友老师向大会做本届工会工作报告,系统规范地总结了工会工作;生活委员刘炬航老师做本届工会经费收支报告,向大会报告工会经费的使用情况,做到公正透明。全体教职工审议并通过本届工会工作报告和经费收支报告。经过民主选举,全体教职工民主选举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

    为严格落实教师代表大会制度,积极推动教师在我院发展中的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参与,学院工会于20191025日组织召开人文与法学学院教师代表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从产生张晖、杨乃良等教师代表,为我院教师代表大会注入新的活力,给我院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做好我院参加华南农业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人选的选举工作,依照有关文件精神和选举办法,我院于2019123日召开人文与法学学院双代会代表选举大会,充分发扬民主精神,选举产生了我院张晖、杨乃良等9名参加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人选,为教职工参与政治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一届工会委员、教师代表、双代会代表中,男女比例、中青年占比、各系成员占比等合理协调,极大地激发了各系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工会和学校工会工作中的各项权利。

    4.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广大教师课余生活促进身心健康

    学院工会在学校工会的指导下,立足实际,结合时事热点和学院学科特色,积极开展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文体活动,丰富广大教师课余生活,寓教于乐,促进学院整体教职工素质的提升。其中,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于201938日开展三八妇女节婚姻法知识讲座——《女性在婚姻家事关系中的法律风险防控》,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多的婚姻法律知识,启迪他们不断研究和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维权途径,极大地促进师生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的提高及普及;为了深入了解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学院工会于20191015日下午组织召开师德建设主题教育座谈会,向参会的青年教师传达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精神,并邀请各位教师对师德建设主题发表各自的看法;将学院工会思想教育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于20191025日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讲座——《做一个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学习贯彻新时代教师标准,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为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营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提升我院教职工身心健康素质,129-10日,我院工会积极动员,细心筹备,组建人文与法学学院教职工代表队参加华南农业大学2019年教职工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我院参赛老师们不懈拼搏,充分体现了我院“活力人文”的发展理念,展现了我院教师的昂扬斗志和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与活力。

    八、积极广泛联络校友,发挥校友会育人作用

    学院十分重视校友工作,在全国多地建有校友会分会,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到各地校友会分会与校友交流联谊。并通过与校友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邀请校友回校开讲座、聘请校友担任创业就业导师等方式发挥校友会的育人工作。趁110周年校庆之机,学院大力宣传,广邀校友回校捐资助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九、重视关工委工作,扎实推进有成效

    人文与法学学院关工委在过去一年里,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与上级关工委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根据上级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认真完成学校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动员组织发挥离退休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老同志的育人优势,与时俱进,讲求实效,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关注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1.学院党委重视关工委建设,工作开展有计划有保障

    1)工作开展有计划。

    学院党委重视离退休工作,将离退休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当中,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工作。学院党委定期召开离退休工作会议,讨论学院离退休工作,听取离退休老同志对学院离退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院重视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学院党政领导定期参加离退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传达文件,通报情况,共同学习最新的党建理论,组织离退休党支部外出开展组织生活。

    2)工作开展有保障。

    学院创造条件,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活动经费与后勤支持,学院在有限的经费中,专门划拨一定额度,用于每年离退休老同志相关活动、交流,保障活动顺利开展。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庆前,学院均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回院座谈交流,通报学院的最近发展情况,听取老同志的建议与意见。学院还先后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聚餐或外出参观,每次外出交流活动均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与辅导员跟进,并有党政领导班子陪同。

    2.搭建全员育人平台,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余热

    1)特聘离退休党员,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学院离退休老师积极参与我院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根据上级党委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并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学院哲学系黎德化教授作为学校特聘组织员,配合学院党委安排,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党员上党课,参与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2)讲述前辈故事,传承优良品德。

    学院7个学生党支部分别与离退休教师结对,由离退休教师为学生党支部以及学生组织讲述卢永根院士等前辈的生活点滴与优秀事迹,以切身的体会对广大学生进行教育,在学生群体中掀起学习卢永根院士的高潮。

    3)发挥专业特长,热心参与学科建设。

    离退休教授周肇基老师与彭世奖老师,作为农史界专家,一直坚持为学院科技史专业研究生指导论文,参与研究生的论文审定与答辩工作。两位老师在学校工作多年,见证了学校农业历史研究的风雨历程,为了传承与记录学校学科学术历史,周肇基老师还接受本科生访谈,提供相关资料,协助学生参与口述史比赛。

    4)进行教学督导,关心协助青年教师成长。

    学院离退休老师充分发挥老教师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优势,做好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学院的教学督导组通过课堂教学工作督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十、进一步健全学院学生社团管理,提升学生“四自”能力

    为了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生活,规范我院学生社团管理,深化我院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积极促进我院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高校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试行)》《华南农业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我院制订了《人文与法学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试行)》,每年开展学院优秀学生社团创建工作,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