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 优秀通讯稿 | 魂

    提交时间2020-09-26 23:08:11

    军训次日,在强军战歌的闹铃中朦胧睁开双眼。天气不比昨日,不再有几抹暖阳照耀,只觉秋意渐起,不禁打了个寒颤。洗漱时,窗外几片秋叶凋零。枯叶颜色真是凄凉。

    不禁想起儿时,爷爷带我郊游,也是这般景色。枯叶席卷,冷冷清清,却只见万木交集,惟枫叶仍那般红火。爷爷说,枫叶的魂是不会枯的。可惜,华农并没有枫树。

    早操是以站军姿为主的,毋庸置疑,军姿是一个军人立足的根基。何以见军魂?以军姿窥其初。立似松,不动如山,可以军人相称。事实上,即使是基础,也并不轻松。排长说,不苦的军训没有意义。难以想象,教官团与所有军人,是经过怎样的磨练走到今天,唯致最大的敬意。不得承认,我站军姿时,若不想些事,只怒瞪前方,根本无法坚持。我又想到捍卫边疆的堂哥,想到爷爷讲过的所有红军故事,想到儿时见过的那几片枫叶。禁不住落泪,分不清是思念,是感动,还是些许委屈与难受,亦或皆有之。汗泪交织,却只好咬牙,只为不受罚。

    不经意间,又瞥到秋叶凋零。枯叶的颜色,着实凄惨。

    全营集合,也算是人山人海,自觉得并不好整队。事实如此,营长要求一分钟内完成整队。第一次,一分二十七秒。营长要求排长们各做三十个俯卧撑,“一、二、三……三十”,不知其他同学怎么想,我只觉声声入耳,排长喊出的每个数字都是刀子,一刀一刀刺进胸膛。排长带回,我唯一能做的,便只是歇斯底里地喊出口号。嘶哑,喉痛。所幸这几声口号,至少能穿透那几片枯叶。第二次,一分十秒,又一次带回。而后,第三次,五十九秒。兴许营长也明白知足常乐,让我们为自己鼓鼓掌。他说,一个人排不好,整个营就乱了。又说到昨日被团长批评,一个人乱动,全营六百多人的努力付诸东流。 “为什么?因为我们是一个集体!”

    恍惚间,似乎看见了枫叶落地。华农何时种植枫树了?解散时,承德因低血糖脱离队伍,他说缓缓就好,一会自己回去。排长却严肃地说:“我们是一个集体!队友不答应,不要听他的!抬也要给他抬回大本营!”是啊!我们是一个集体!我突然意识到,那偶然发现的枫叶,并非幻觉。那是儿时见过的枫叶,正如旺火熊熊燃烧。

    我想这便是军训的意义,集体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词语,他是所有人凝聚而成的魂。这魂并非枯叶那般凄美,而似枫叶那般炽热。

    即便将要就寝,仍记得营长那句怒吼。

    “为什么?因为我们是一个集体!”

    作者:2020级历史二班二团八营曲佳辉   来源:原创   人气: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