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 优秀通讯稿丨我的军训感悟

    提交时间2020-09-27 18:52:56

    我们是工农的子弟,我们是人民武装……”军歌嘹亮,唱响在操场,唱响在我们每个人心中。

    向前向前向前六点的闹钟响起,几缕阳光洒进宿舍,新的一天开始了。纵然有赖床的想法,但军训中的铁令如山紧逼着我扫清懒惰。看着整洁的书桌和床铺,回想这几天的规律作息,实在佩服自己的改变之快,与三天前的我简直判若两人。

    如果说我在军训中感受最深的是什么,那一定是的重要,无论是他律还是自律。

    他律,是那一条条冰冷的条令和教官的指令。从第一天开始,面对不容侵犯的条例,不问出处不问理由,服从便成为了唯一的选择。但同时,这也是最有效率的形式,我们在短短几天中便逐渐靠近令行禁止,队伍的纪律变得严明。可以说,正是有了教官的约束和周边环境的感染,才促成了我们如此巨大的改变。同时,我深深体会到环境对一个人的塑造作用,懂得接受环境的改变,由衷的接受他人的约束,是我们做出改变的第一步。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士兵,自律亦不可少。如果说他律是乐谱中规定好的音符,那么自律便是演奏者自身的灵魂。要想奏出优美的音乐,二者缺一不可。同样都是发出指令,我看到,有些人动作迟缓,有些人心不在焉,但总有更多的人,聚焦于接受指令,笔挺地站在阳光的炙烤下。同样的指令,为何有如此不同的结果呢?原来,这是我们对自己制定标准不同的原因。自律的人,他们往往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同时,他们也更容易把注意力放在长远目标上。你问我几十分钟的站立坚持能比偷懒多收获什么?我无法回答。但如果是坚持了七天?一个月?一年?我觉得,他们收获的是一种改变一生的精神力量,收获了向理想跟进一步的勇气和自信。

    感慨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便到了夏训的中点。曾经的我,觉得军训仅仅是学学队列和训练动作,但随着训练的愈发深入,我发现,看似简单的几种训练中实际还有许多知识等待我去发掘,去学习;我发现,周边总有优秀人值得我去尊敬,去学习。“从无畏惧,绝不屈服,英勇战斗”上床合眼,心中满是憧憬。


    作者:2020级法学三班二团八营郝锦锟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