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 优秀通讯稿 | 独脚难行,孤掌难鸣

    提交时间2020-09-28 20:06:42

    “注意安全!安全第一!”

    “地面湿滑!注意脚下!”

    初秋的雨,来得没有夏天的雨水那么突然,却仍然让我们猝不及防。伴随着越来越大的雨声,每一排的教官的句句贴心提醒此起彼伏,试图盖过雨声。

    原本我们在启林南操场正进行着训练,突然来访的秋雨越来越大,我们不得不先去荷园避雨。教官们似乎忘记了自己也在秋雨中,只牵挂着我们,一次次地提醒我们安全才是第一位。是啊,教官,对我们来说是亦师亦友的角色。在训练场上,他们是师,要求再严格也是为了锻炼我们的意志;当我们淋雨的时候,他们是友,声声提醒无不透露着对于我们的关心。即使解散后,我们也能听到教官在远处呼喊着:“回去洗个热水澡!不要感冒啦!”

    第二天早上,我们井然有序地在操场上集合准备消防安全演练。“上下摇晃灭火器;拔掉铅封,拉出保险销;保持距离火源2-3米的安全距离,一只手扶喷管,另一只手喷嘴对准火焰根部,最后压下压把!”营长一边说一边演示,我们认真倾听之后在各排教官的指导下有序使用灭火器。火灾无情,消防安全提上了日程。消防安全不仅仅是对自身的责任,更是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看着大家认真的操练,听着教官耐心的教导,我感受到祖国的花儿们真的长大成为一个大人了,因为认真,因为配合,因为负责。

    后来,我们踏上了秋风中的校道来到了教四,在一个充气的模拟烟雾逃生帐篷进行演练。

    “左手用毛巾捂口鼻!右手搭在你前一个战友的肩膀上!”

    “不能放弃你任何一个战友!”

    弯着腰,搭着肩,我们排着一列纵队进了帐篷。帐篷里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我们能感知到的,仅仅是前面一名战友的肩膀。“不能放弃你任何一个战友!”这句话在这漆黑的几分钟中萦绕在我的脑子里,因为我知道,如果队列中有任何一个人不小心没扶住前一个人的肩膀,后面的队伍就会像断了链的珠子散落一地。倘若这真是火场,该是多么严重的后果?

    除此之外,战友不仅仅是在看不见的火场上才不能放弃的。战友情是什么?战友情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并肩作战的战友!我们从头到尾都是一个集体,都是不可分割的共同体,我未曾见过一条溪流能独自成江海。

    独脚难行,孤掌难鸣。无论是雨中的关心,还是演练中的团结,我都意识到了军训的意义。

    作者:2020级中文二班二团八营黎婉莹   来源:原创   人气: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