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 优秀通讯稿 | 战友情,亮剑神,国家义——高山下的花环读后感

    提交时间2020-09-29 21:42:50

    随着军长的手缓缓敬礼,象征着光明未来的绿水青山倒映在军长的眼眸时,电影逐渐结束了,我凝聚在眼眶的泪水也慢慢滴落。

    这是昨天下午军训看爱国电影《高山下的花环》的最后一幕,电影结束后,同学们仍然沉浸在氛围中,静穆,哭泣。整部电影以指导员赵蒙生为主角,他一开始以曲线救国调回城里,在九连当指导员,却与九连的兄弟结下情谊,打赢反越战。我想打动我的,或许是贯穿整部电影的三种闪闪发光的精神吧——

    战友情,亮剑神,国家义。

    四面楚歌,腹背受敌,战友情凝结着战士的神,团结一致是抗敌的法宝。在观看电影之前,教官们先给我们看了电视剧亮剑,看完之后向我们提问,何谓战友?带着这个疑问,我看完了电影,我认为,一个人只能叫战士,两个人也只能叫两名战士,只有相互凝聚,相互帮助,在战场上把背给对方,在生活中把关心给对方,才名曰战友。在亮剑中,李云龙携带他的战友们,为新中国得诞生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此电影中,作为一名走弯路,只想转回城市不能吃苦的九连指导员赵蒙生,在生活中,被连长三喜的关心打动;在战场上,被九连兄弟们彼此的牺牲的大义震撼流泪,促使他成为一名优秀的为国为民的战士的,何不是这铁骨铮铮的战友情呢?促使战争胜利的,又也何不是这团结一致的战友情呢?

    面对强敌,面对官场,亮剑神凝聚着战士的志,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在战士靳开来的身上,他脚踏实地,勇于反抗,将利剑直指黑暗腐朽的官场,哪怕无官无职也勇于提议,明知牺牲流血仍一往无前,利剑在他手中发亮;在连长三喜的身上,亮剑神是面对敌人那份机智勇谋,是那份毫不畏惧,利剑直刺敌人心脏,利剑在他的手中闪耀;在改过自新的辅导员赵蒙生的身上,利剑是他身上为牺牲家属谋功谋利,继续留在连队中舍己为人的精神。联想到如今的中国,亮剑神已然是我们的军魂,是无数战士们的战斗意志,纵然是敌众我寡,纵然是身陷重围,但是我们敢于亮剑,我们敢于战斗到最后一人,所以才有如今国际舞台上闪亮的东方明珠。

    国家动荡,战火纷飞,国家义是战士们的魂,鞠躬尽瘁,为民为国是强国的必经之路。整部电影的转折点是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展开,在这场战争中,连长梁三喜不仅牺牲了与妻儿母亲见面的机会,也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指导员赵蒙生成长了,也因为赵蒙生的参加,让靳开来刮目相看,抛弃了原有的偏见,军长的儿子隐去姓名,毅然参加战争……为一场战争付出的人许许多多 而他们战斗的理由都很简单:保卫国家领土不受侵犯,保卫祖国人民不受杀戮。百年前的五四风雷,乌云滚滚,峥嵘岁月中,革命先驱不忍山河受难,于暗淡世间振臂呐喊;在抗日战争,血性儿女,或为守卫山河,喋血沙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或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筹谋交锋,甘做隐形的守护者;和平年代里,爱国者立志报国,坚守岗位、深耕钻研,为振兴民族挥洒青春、奉献一生,如我们华农的卢永根院士,为农业鞠躬尽瘁,让中国农业更上一层楼……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爱国大义永存于中华儿女心中。

    陈独秀曾说过: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青年的面貌。虽然这是部老电影,但它里面的精神却永远流传。虽然如今我生活在安逸的生活中,但我可以把电影传达的战友情,亮剑神,国家义,融入平时学习生活,团结同学,好好学习,为报效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如连长梁三喜所说:中国是我的,也是你的!

    作者:2020级汉语言文学一班二团八营余恺欣    来源:原创   人气: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