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活动> 正文
  • 王思明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提交时间2020-10-11 15:16:18

    2020109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中国农史》杂志主编王思明教授以“中国食物的历史变迁”为主题,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以《中国食物的变迁史》为题的精彩学术报告。人文与法学学院副院长赵艳萍副教授、历史系主任衷海燕教授、退休教师魏露苓教授、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副所长王福昌教授、陈志国副教授以及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人文与法学学院院长杨乃良教授主持。

    1:讲座现场

    2:杨乃良院长主持讲座

     王教授首先以“开门七件事”:柴、盐、米、酱、醋、油、茶,引出讲座内容。其次,论述了原始社会的农业生产方式以及第一次绿色革命时代所具有的特点,并梳理了小米、大豆、小麦、大米自古以来在民众饮食结构中的变迁。再次,王教授着眼于餐桌上的外来食物,指出不同历史时期外来食物的命名特点以及外来食物对传统社会产生的重要影响。最后,王教授分析了食物变迁的动因,并指出中国食物面临的三点挑战:(1)全球一体化引发的竞争压力,(2)食物生产环境遭遇多重污染,(3)食物安全面临的多重风险。

    3:王思明教授作讲座

     王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发了现场师生的思考。赵艳萍副院长认为王教授讲座的重要意义在于谈到了中国古代农业上的发明对世界发展的重要影响,食物是理解人类文明进程的密码。魏露苓教授认为王教授的讲座基于一个宏大的背景,论述了从古至今食物的变迁,同时也涵盖了世界农业,能够让农史研究者和非农史学者都有所收获。此外,王教授就外来作物的引种对本土作物的影响、现代化农业以及大豆进口、转基因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赵艳萍副院长作点评

    5:魏露苓教授作点评

     讲座结束后,在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所长倪根金教授的陪同下,王思明教授参观了我校农业博物馆,王教授对我校农业博物馆所具有的岭南地区农业文明特色大加赞赏。

    6:王教授在倪教授陪同下参观农业博物馆


    附:王思明教授简介

    王思明,农学博士,南京农业大学钟山首席教授、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主任,CSSCI期刊《中国农史》杂志主编。

    因学术成就,先后入选农业部“神农计划”、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333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伦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农业历史学会顾问,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初稿:文/曲静;图/吕少旭

    复审:李玮舜

    终审:肖华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