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 优秀通讯稿 | 风华正茂恰此时,勇拼风云化强龙

    提交时间2021-09-05 13:28:14


    世界风雨起,疫情重当现。经次种种,无一事

    亟待国家奋发图强,激流勇进;无一时不催促中华儿女强身健体,更创辉煌。华南农业大学,更是秉持着“ 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在夏日将去,秋风即待的九月,为初迈大学的大一新生,开展激励人心、强健体魄的军训。

    经过繁忙的入学整备,我们带着疲惫进入梦乡。而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宿舍的明净的玻璃窗上,我们便迎来了作为华农人的第一个“课程”——军训课。这是我们作为踏入学校的第一天,也是我们夏训的第一天。金乌升起之时,我们站在烈日之下,尽管汗流浃背,但却磨灭不了我们热烈而激动的心。转至辅导员陈琦老师谈话,其中有一句话令我印象非常深刻——“这次军训是你们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军训”,字字传耳皆朴实平凡,但却扑面而来浓稠的真实伤感。是啊,一次次的春转夏来,一次次的军训,都意味着我们走过了人生旅途的一道道的站点。

    在英姿飒爽的梁教官的带领下,我们三连二排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课程”。猛烈的阳光凶残地拉长了时间的感知,度秒亦如年。但即便如此,我们依旧收获颇多。在此,令我颇受感悟的是梁教官强调的三个意识:第一个是安全意识。面对疫情肆虐的真面目和强身健体中华少年的紧目标,华农教学没有顾此失彼,而是在一开始同我们着重把握——“在这里,我要强调三件重要的事情。安全,安全,还是安全!”如此之重视让人不得不感动其对学生安全质量的保障。第二个是纪律意识。在此,教官有言道:“我们要拥有纪律意识。在我说别动的时候要站直不动,有问题前一定要大声喊‘报告’。”纪律贯穿国家发展的始终,国家盛强民族振新离不开这短而有力的二字。在《人类简史》一书中,“秩序”二字对于国家建设之重要性占用多处笔墨,而秩序的维护与纪律意识又紧密相连。两者的相辅相成才能够成就一个国家的不断发展。而当今新时代青年却也正是需要这种意识来与之让自己更加自觉自律,进而对于军队的整备与民族素养的提升来供给源泉。第三个是反馈意识。回望古今多少岁月,一来一往间,一问一答间,不知成就几多事。这种意识几乎融汇在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中。小时年少懵懂,新奇世间种种。父母与稚童的相互反馈中,播种了多少希望的种子?少年正直恰青春,往来无数人。教师与学生的相互反馈中,又浇灌了多少祖国的花朵?转瞬青年风华盛,岁月了无痕。学生迈入一个个阶段,与各种人的交谈之中,又是牵引着多少互通的反馈?此三种意识,与今日着重强调,不可谓之重要。中华儿女应当有此三种意识。

    今日的军训操练,是多少前辈的辛勤研究而所得?虽然我们在今天只是简单地学习军训的基本要领,比如站军姿、稍息立正等,但从小可见其大,这些一步步挥洒着汗水的努力,更加锻炼了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大学四年,不可抛弃强身健体之“美德”。今天,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要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一点一滴行当下,一步一脚积跬步。

    少年强则国强,不断勇击风浪,飞化成龙。


    作者:2021级汉语言文学四班三团十三营黄靖倚   来源:原创   人气: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