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 优秀通讯稿 | 我将栉风沐雨,把军魂相传

    提交时间2021-09-06 22:35:4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大事是难以成大器的。”对于我们新时代青年人来说,军训是我们砥砺自我风骨,锤炼团队精神的绝佳试炼石。

    大我先行,小我次之,这是军训给我们上的第一节课。剖其外因,当你换上军装的那一刻起,你所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你自身,更代表着你们排、你们营乃至你们团的形象,你的一言一行都成为了团队形象的映射。究其内因,若无团队精神,每名学生放任自己的个人主义,那么有这群人组成的团体,必然是一团散沙。这样的军伍,何以成为祖国“钢铁之师”的后继者?因此,我们的教官不止一次跟我们强调要有团队意识——在此次军训过程中,每排第四列后两位同学需要摆放水杯;一二排和三四排会相互整理对方着装;一个人多次动作不标准,团队需要一起站军姿受罚;团体动作标准可以全体获得调整的奖励……这些无不跟我们昭示:我们是一个团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严于律己,令行禁止,这是军训给我们上的第二节课。各大高校笑传的军训对联——上联:动,我叫你动了吗;下联:笑,我让你笑了吗;横批:打报告。无论是动作不标准,还是一不小心动了一下,都得打报告。这是你对于自己动作的纠正,是你自己对于自我形象的自我约束。而这自律精神,体现在我们日后的大学生活中,它可以是我们坚持锻炼,不整天吃外卖,对自己身体负责的态度;它可以是我们抵挡游戏、party等诱惑认真背书学习的态度……《大学》里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只有先“自明明德”,严于律己,才能“新民”,即明明德于天下。因此朱子说“明明德为本,新民为末”。如果我们连自律都做不到,无法明明德,又何谈做新时代有担当有责任的大学生呢?

    在知行关系中,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只有赓续军训中的团队意识和自律精神,以“知”为导航仪,才能走好我们的四年大学。

    “知”是“行”的前提,“行”是“知”的保证。正如早上刘雅红校长说的:“丁颖院士坚持扎根农间,知行合一,才得以创立了水稻品种多型性的理论”,作为新一代的华农人,我们唯有不怕苦,敢吃苦,能吃苦,栉风沐雨,脚踏实地,克服军训中的挫折,将军训中学到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赓续华农“一门三院士”的佳话。

    作者:2021级汉语言文学二班三团十三营吴凯民    来源:原创   人气: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