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 优秀通讯稿|勉终大学功,吾道要负荷

    提交时间2021-09-12 16:06:32

    一套整洁的军装披身上,背上黑色书包和一瓶份量足够大的水。脚踏着华农土地,没想到竟迎来一场“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徒步拉练。

    一栋栋红蓝白的层楼叠榭,一棵棵盘根错节的古木参天,一片片盛满曦光的枝叶,一段段绿衣绝不后退的征途。我们的目光所至,都是华农的静谧与沉淀;排长介绍声之所及,都是对华农的热忱与自豪。脚踏之地,也不全是寂静与呼吸。更有“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生动,“黄牛无数放春晴”的自然之乐。

    从最初的起点出发,第一个背上背包的人,是一个团队“共生”的开始。一段路途有一代人的使命,一段路途有我们四位队友的使命。路途如此遥远,长时间背着背包和水,谁都会不舒服。但是水是我们的“生命”,每一次的调整,两双手义无反顾地对接,走在队伍的最后面,是我们最可靠的保障。“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没有终点,陪伴就是一起出发,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心情在当下。看着负荷却不推卸与抱怨的我们,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中,我就已经看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景,体会到了同甘共苦,责任担当的幸福。

     “勉终大学功,吾道要负荷”。“负荷”,不仅是背上的责任,而是人前的勇敢。终于到了一片绿荫之地,有一群可爱的黄牛和一群疲惫的绿衣。只有四瓶水,队友们互相传送,就地休息。当然很快,我们就迎来两个营的拉歌比赛。我多天所见的营长和排长都是严厉,不苟言笑的。在绿荫之地,也看到了他们亲切、发自肺腑的欢笑和绝不服输。拉歌出现了新高潮,每个营出列自愿的同学参加。看着零零星星的站起来的人,我内心喷涌出一份巨大的勇气,坚定地站了起来,直面十四营的同学。虽然紧张,但是这份勇气自我站了起来,丝毫未灭,越燃越烈。我此时所负之物为我之勇气。

    另一片树林,防空警报长鸣,即便地上有污泥浊水,即便这只是演练,我也毅然决然地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因为这是我们的生命,也是我们为他人生命的尊重,此所负荷,是对生命的负荷。

    大学四年闻琢玉。大学之功,愈自励,愈负荷,弃慵惰,弃自弃。我们以一套整洁的军装出发,由一套邋遢的军装结束征途。但是托尔斯泰曾言:人并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我们学会在困苦中寻找乐趣,学会在路途中寻找责任,学会在路途中寻找勇气。这是大学新青年应有品质,这才是我们在大学中要寻找的“功”,这才是最可爱的人,这才是最美丽的人。


    作者:2021级法学八班三团十三营张恩琪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