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 优秀通讯稿|让坚持之钻闪耀青春色彩

    提交时间2021-09-13 22:02:59

    泰山之溜穿石,单极之绠断干。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也。”古人所言的“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等这些道理流传于古今中国,纵使时光轮转,但依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芒,激励、鼓动、引领着中华儿女尽显“坚持”本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达到“积跬步以至千里”的状态。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水滴虽小,却有一种矢志不移的目标感;水滴虽弱,却蕴藏着百折不挠的“过程哲学”。滴水穿石,显现的是坚持本色,而持之以恒,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品格。当我们遨游于知识的海洋,坚持是我们汲取知识的力量源泉;当我们专注于科技研发,坚持是我们获得成功的精神之本;当我们在训练场上进行军事训练,坚持是我们重塑自我的坚定信仰......

    古语云:“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不论是昨天的拉练,还是这几天的任务安排,无不都在磨炼我们的意志力。我们只有做到坚持,到最后才会有剑士收刀入鞘的淡定与从容。然而“坚持”二字嘴上说得轻巧,但实践起来并非这么容易。坚持,既包括体能上的,也包括意志上的,但二者又往往相辅相成。“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回顾这几天的军事训练生活,很累,但细细想来却也觉得值得与珍贵。

    昨天耗时三个小时的拉练,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所幸的是,其中没有太大的波折与障碍,最终也坚持下来,顺利完成。回忆起我们跨过树木林的那一段,不知不觉便联想起革命期间我们党带领红军战士们历千难万险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峥嵘岁月。他们历千难而前赴后继、锲而不舍、顽强抗争、浴血奋战、发愤图强,跨过重重障碍,历时两年完成艰难任务。相比于长征路程,我们的任务就是九牛一毛,完全不能与之相颦比。但同样的是,我们都有矢志不渝的坚持信念。学习长征精神,永葆坚持意志,是我们永不褪去的青春色彩。

    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一滴水,既小且弱,顽石面前,它未必能亲见自身的价值和成果,但日积月累,终能穿石。

    今天是夏训的最后一天,回顾这几天,每次我们快挺不住的时候,排长都会说:“再坚持一下。”然后下达“调整”的命令让我们暂时得到解脱。“坚持”二字让我们忍受住了夏日的“严刑拷打”;完成了一次次受训任务;经历了最后的考核......期间受到的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上的磨练都带给我不一样的体验。正如苏轼所言:“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希望在之后的大学四年生活里自己能够一直葆有坚持的信念,蓄积滴水穿石的韧劲,遇事,不慌;遇苦,不畏;遇难解之题,持之以恒!

    夏训不知不觉就这样结束了,这几天在排长身上学到了很多,心中也难免会对排长有点舍不得。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我们离别是为了下次更好地相遇。总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不管未来会遇到什么,都要让“坚持”的信念闪耀我们整个青春色彩!

    夏训,再见;冬训,来年见!

    作者:2021级法学二班三团十三营曾婷芳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