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活动> 正文
  • 学习好作家的“四有”:有自我、有感觉、有常识、有灵魂——著名学者谢有顺莅临我院做精彩学术讲座

    提交时间2021-10-30 11:44:51

    20211029日,著名青年长江学者、珠江学者、文学评论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谢有顺先生,应邀莅临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做学术讲座。本日上午,在第三教学楼312室,谢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向好作家学点什么?”的专题讲座,精辟提出要学习好作家的“四有”:有自我、有感觉、有常识、有灵魂。该讲座为华南农业大学中文系“百篇写作系列辅导”和“创意写作与文化传播课程”的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华南农业大学中文系的高列过教授和傅修海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谢有顺老师提纲挈领,认为作家是我们这个世界重要的观察者与思考者。一个优秀的、伟大的作家一定是我们历史、时代、生活的记录者,乃至深刻的反思者、预言家。向一个好作家学习,不仅是阅读其作品,更是阅读其作为“思想家”的眼光、视野、胸襟和抱负。

    谢有顺教授做学术讲座

    谢老师认为一个“好作家”首先是“有自我的。好的作品无一例外都拥有强调个人、私人化的独特面向。谢老师列举了大量诗歌、小说文本,认为中国诗、中国文学的最高价值就是背后看到、发现了“人”。

    其次,“好作家”需要“有感觉”。好作家的直觉感受是非常强烈的,具体表现为敏锐的观察与敏感的触觉。谢老师列举了莫言的小说书写作为例子。

    再次,谢老师强调作家要“有常识”,并引用沈从文的话——专家就是有常识的人。写历史小说要有对历史的基本认知,要有一定的历史语感;写战争小说要有军事知识储备,不可张冠李戴;写世情小说,要对人性、人之常情有深刻的体认。

    最后,谢老师认为“好作家”需要“有灵魂”。所谓的“有灵魂”就是一个作家对命运、伦理、精神等问题的思考关注。好的作家,背后一定有着一种巨大的悲悯情怀。 “从俗世中来,到灵魂里去”,是谢老师对好作家的殷殷期盼。

    讲座结束后,谢老师与师生进行互动。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谢老师睿智深刻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整场讲演气氛热烈、活泼生动,给听众留下了极大的思、诗性思考空间。讲座在热烈氛围中圆满结束。

    此外,中山大学的冯娜老师、博士生阮丹丹,以及华南农业大学中文系副主任万蕙老师等一起参加了本次讲座。

     

    初审:张吕坤

    复审:李玮舜

    终审:肖华


    作者:张吕坤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