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天地人》杂志> 正文
  • 栏目类别

    第74期《天地人》征稿启事

    提交时间2022-11-05 22:09:43

    人物专访

    1.主题:网瘾”老龄化

    2.主题阐述:

    遛弯懒得去,躺下刷手机,交谊舞不跳,在家刷手机……近年来,不少“网络遗民”在跨越“数字鸿沟”之后,陷入了“数字沉迷”。土味搞笑的小短视频、小恩小惠的红包奖励、画大饼式的助力返现……在这些难以抵挡的诱惑面前,“网瘾老人”的队伍也日益庞大,其网瘾程度不输让人忧心忡忡的“网瘾少年”们。老年人跟上信息时代,在手机中消磨时间,找到快乐,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可久坐玩手机引发的疾病接踵而来,网络诈骗、网络营销的陷阱层出不穷……老年人的“网瘾”究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还是伤害呢?而当事人又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让我们借这一次的机会,去聆听他们的声音。

    3.采访提纲:

    1) 您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原因拥有智能手机的呢?您每天看手机所花时间大概是多久,最主要花费在哪个软件上,又主要看些什么内容呢?(如购物、短视频等)

    2) 您一开始对待智能手机是什么态度呢?现在有改变吗?长时间玩手机后您觉得您的身体和心理有什么变化吗?

    3) 您身边的同龄人会玩手机吗?大概每天会玩多久呢?

    4) 相比起年轻人,您觉得您会更容易沉迷手机吗?(若无,则跳到问题7

    5) 您一直看手机停不下来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看手机自己心情很开心,还是为了和年轻人减少代沟?或者有其他的原因?

    6) 您的亲人好友反对您长时间看手机吗?是否有劝您少看些手机?您一般会做出什么回应呢?

    7) 对于手机上刷到的信息,您一般会选择相信吗?是否有想去辨别它的真假?对于网络营销和诈骗的手段有了解吗?

    8)您有了解过或者亲身经历过关于沉迷互联网最后遭遇网络诈骗的老年人的案例吗?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9) 相比其他的娱乐项目,您为什么更喜欢看手机呢?手机于您而言,是娱乐的方式,还是学习的平台,抑或是如今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径?

    10)您觉得沉迷于互联网对于个人以及家庭是否有害呢?

    4.征稿要求:

    1)内容健康,问答真实,情感真挚。

    2)对象限为熟悉或长时间使用网络的长辈,可按照所给问题,但不局限于所给问题对长辈进行采访。

    3)采访形式不限,但建议用可记录的采访形式进行采访,如通过微信、短信以及电话等形式采访。

    4)整理采访内容,提交采访稿,无需撰写专访稿。

    联系人:赵紫钰(17820311026)梁润彬(13686527471)蔡诗烨(18218882458

    诗词大会

    1.主题:诗旅星际

    2.主题阐述: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耳熟能详的诗词发出天问,叩响星空的大门。千百年来,古人对银河万里充满无尽瑰丽幻想。站在未知角度的他们自然带着诗人特有的风骚韵味看待银河,为一切披上美丽神话的薄纱。如今处于科技爆炸时代的我们早已知晓月球不过是地球的一颗卫星,上面有的也不过是一个个冰冷的环形山,可以说毫无美感。但无垠宇宙带来的浩瀚与震撼,是古人永远无法感受的,站在已知的角度,带着赛博朋克的激情,期待一首超现代诗歌让我们领略刘慈欣笔下的科幻地球!

    3.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不超过500

    3)文体要求:文体以诗歌为主,包括但不限于绝句、律诗、现代诗等。

    联系人:郭佳敏(13417121869

    文学天地

    一、被掌控的人生

    1.主题 :被掌控的人生

    2.主题阐述: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被要求做人们观念中的“有意义”的事情,追求“有价值”的东西,在这样的观念影响下,我们被要求不做无用的事情,我们的时间被不断挤满,达到所谓的“充实”状态。然而,时过境迁,从前我们认为无意义的东西,会以另一种方式在未来的某一时刻归还与我们,若是被一些所谓的意义和价值裹挟,我们便无法掌控自己精彩独特的人生。这是限制我们最大的枷锁,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在面对他人施加的意义、价值“枷锁”时,屈从,抑或是反抗,你的选择是什么?请结合自身经历谈谈你对“人生被所谓意义和价值所裹挟”这一现象的感想,期待你的来稿!

    3.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800—1500字。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联系人: 李肖馀(13712217319

    二、动物之眼

    1.主题 :动物之眼

    2.主题阐述:

    你尝试过以动物视角观察生活么?夏目漱石的处女作《我是猫》中,以一只被拟人化的猫的独特视角来观察人类的生活,笔调幽默又讽刺。在莫言的《生死疲劳》一书中,一个被冤杀的地主经历了六道轮回,变成驴、牛、猪、狗、猴,最后终于又转生为一个大头婴儿,讲述着自己每一世以不同的动物视角观察地主西门闹一家和农民蓝解放一家生死疲劳的悲欢故事。请发挥想象力,模拟你的动物视角,观察这世界的瑰丽,参差,喧闹,温情……欢迎来稿与我们分享属于你的动物物语。

    3.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800—1500字。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联系人:何婷婷(19865925404

    时事热点

    一、“羊了个羊”

    1.主题:“羊了个羊”

    2.主题阐述:

    羊了个羊”是近期突然爆红的一款网络游戏,其通关方式与以往的消消乐并无不同之处,但难度却是“地狱级”。随着热度激增,“羊了个羊”游戏中是否出现法律问题也逐渐被大众所关心。目前,羊了个羊被爆出在玩法上疑似抄袭了老游戏《3tiles》、在背景音乐上抄袭了原创音乐人ilem创作的《普通Disco》,同时羊了个羊的隐私协议似乎在安全合规以及数据保护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你如何看待羊了个羊这款游戏的爆火?对这款游戏所牵涉到的法律问题你又有什么看法?欢迎来稿与我们分享!

    3.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

    2)字数要求:800—1500字。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联系人:施钰玲(18088833929)、杨心蓝(13719526161

    二、快餐式营销

    1.主题:快餐式营销

    2.主题阐述:

    身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你肯定已经感受到了来自肯德基疯狂星期四无孔不入的营销,当其他人在玩v50的梗时,没吃过疯狂星期四的你是否感觉格格不入?亦或者已经去体验过肯德基疯狂星期四套餐,从疯四文学中收获不少乐趣?有人觉得此次营销很成功,也有人反感这种快餐式营销。当代社会这种铺天盖地的营销随处可见,覆盖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对我们的生活影响越发深入。对于这种现象你有什么感受和看法?欢迎分享你的感受给我们!

    3.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800—1500字。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联系人:黄昶(18934161989)骆佳溢(13610019185

    人文论坛

    1.主题 : 成长的瞬间

    2.主题阐述:你是否在为自己逐渐增加的年龄和没有随之增长的社会生活经验而苦恼?仿佛永远有别人知道而自己不知道的经验技巧。经验的获得,或是在每一个活动后意识到更优解的那个时刻,或是在经历了一些难以忘怀的事情后的大彻大悟……作为一个已经成年了的有一些生活经验的大学生,有没有什么使你获得成长的瞬间?回忆一下,或许自己比想象中要成熟许多,不妨写下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3.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120-160字。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联系人: 经馥玮(13692299733

    摄影专栏

    1.主题:人间烟火气

    2.主题阐释:

    清晨,街道小巷,佝偻着背的老人挑一根扁担独行,摇摇晃晃,向巷子深处走去,竹篮里或许有热气腾腾的馒头,或许躺着白净软糯的糍粑。街角的早餐店烟雾缭绕,人声、车声、沸腾的水声、碟碗相碰声,共同织成清晨交响乐。现代城市里,钢筋水泥筑成的大楼旁仍有人间烟火气,存在于某个不知名的街巷,虽窄小破旧,却能给忙碌的心灵带来深切抚慰,让你感到生活的踏实与温暖。快拿起相机,寻觅世间温暖与喧嚣,通过摄影,记录下你眼中的人间烟火气吧!

    3.征稿要求:

    1)不得投稿人像照片,照片以及照片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本人需拥有照片版权(若出现版权问题由投稿本人负责)。

    3)字数要求:需附上50-150字文字说明(仅投稿图片的稿件将不予录用)。

     联系人: 钟可心(18520788122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