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信息公开  规章制度> 正文
  • 人文与法学学院家校联动工作方案

    提交时间2022-08-25 12:30:22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发挥家庭、社会、学校三者的教育合力,共同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及时沟通学生状况,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健康发展,我院特制定家校联动工作方案,以便更加方便沟通,提高家校联系工作效率。

    一、家校联动内容

    (一)家访制度

    1、家访内容: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将学生在校表现、学生成绩、近期情况等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在家情况、了解学生社会交往情况,了解学生对学校有关方面政策向家长传达。

    2、家访形式:一般采取电话访问的形式,根据疫情形势情况可邀请学生家长来校等方式。家访时间可以放在假期,也可在学期内同步进行。

    (二)家长会制度

    1、家长会次数:根据需要,不定期开展家长会(学校有统一安排除外)。辅导员、班主任也将会根据最近学院的情况针对部分家长临时开展家长会议。

    2、家长会内容:主要通报学生成绩表现、文明素质表现、其他重点情况表现等,指导家长有关家庭教育方面的内容,同时利用此机会宣传学校学院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成绩。

    3、家长会形式:根据疫情形式一般尽可能采取线上开展的形式分专业开展,由年级辅导员主持,班主任可选择性参加。学生是否需要参加,视情况而定。

    三、重大情况通报制度

    1、有关学校发展、工作管理等方面的重大举措、重要改变、需要家长注意的重要内容、需要家长配合的重大事件、学生重大问题和情况等。

    2、重大情况通报形式:根据时间紧急情况、重要性、范围大小等灵活处理,有需要的情况可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联系家长。

    四、谈话策略

    1、先准备,再沟通,制订策略

    每次与家长交流,无论是电话还是面谈,都应该事先做好充分准备。事前的准备工作做得越细,谈话所达到的效果就越明显。准备工作应该分三步走:首先,明确本次谈话所要实现的最终目标;其次,摸清学生的家庭背景,例如,可从学生的言行来揣摩家长的性格,从以往的交谈记录来分析家长的态度,从平时与学生交谈中了解其家庭成员情况、父母职业、健康等情况。最后,针对家长的实际情况,分清主次、有步骤地制定谈话策略。

    2、先求同,再求异,达到共识

    在谈话过程中要充分顾及家长的感受,沟通双方必须首先打开一个双方都能够在敞开心扉交流的话题。如果家长每提出一个观点都有异议,那么必然会导致家长在整个谈话过程中一言不发,最终变成无话可聊,这样的交流过程肯定是失败的。所以在谈话过程中不能够急于表达观点、反映问题,而是应该先肯定家长所提出的正确观点,尽量与家长取得共识。

    3、多肯定,多鼓励,呼唤责任感

    耐心倾听是一种对人的尊重,更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技巧,在家长讲话的时候要耐心倾听,适当的鼓励是一种投资少收益大的感情投资,作为老师应该多发掘学生的闪光点,在沟通过程中一方面可让家长多了解孩子的专业发展方向,增强他们对孩子未来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要多举例子,比如,汇报过往几个情况相似的学生所取得的进步激发家长期望,同时也可以举例委婉地告知放任和不重视会诱发的不良后果。

    4、明苦心、定立场、求理解

    老师与家长的沟通是一次情感上的交流,必须让家长知道老师对学生的重视,深切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用心,尽量做到以情动人,同时表明自身立场,不会因为个别学生而特殊对待,让家长理解学校的难处,理解学校一切事情都是按规章办事。在家校沟通中老师与家长的地位是平等的,虽然家长可能不懂太多的教育学心理学理论,但他们无疑是学生最亲近的人,在教育其子女方面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虚心听取家长的声音也有助于全面搜集学生有效信息,因此约谈家长的时候应该保持谦虚的态度去和家长沟通。

    五、具体应对策略

    因学生情况多种多样,在此仅以心理危机问题学生为例做出应对策略预案,具体内容如下:

    1.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无论是对于家长还是学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都十分必要。对于家长而言,学校可以在家长群定期推送心理科普推文,定期开展线上心理主题讲座,在新生入学报道时对家长进行线下心理主题教育;对于学生而言,学校可通过课堂教育、课外主题活动、心理讲座、团体辅导和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当学生及家长具备了一定的心理健康意识后,他们在面对心理疾病时,抵触、羞耻、恐惧的情绪就会相对缓和,危机干预中的家校联动也可以顺利推进。

    2.注意共情和理解

    在危机干预中,当学生得知老师要告知家长自己的危机状态,当家长突然听闻自己的孩子在学校正处于危机状态下,学生和家长可能都会被紧张、愤怒、焦虑、担忧等情绪包围,双方甚至会本能地去否认、回避。因此,学校在与家庭沟通的过程中,可适当换位思考,给予充分共情,耐心倾听学生及家长各自的顾虑和诉求,在坚持底线原则的情况下,尽量找到解决问题的平衡点。当家长和学生感受到被倾听和理解,紧张情绪便会得以缓解,这或将给家校联动提供有效沟通的空间。

    3.日常保持沟通联动

    危机事件多为突发且情况危急,需要快速推进处理,这就要求家长在短时间内接受并迅速做出反应,对此很多家长往往是不适应的。因此,我们除了在危机事件发生后要联动家长之外,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也要与家长勤沟通、多交流,尤其是在重要时间节点,例如节假日、考试前后、学生突遇重大事件时等,在这些重要节点加强家校沟通,可以为后面可能发生的危机干预中的家校联动打下基础,能够缓解危机干预过程中的联动冲击,从而减小家校联动的阻力。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