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天地人》杂志> 正文
  • 栏目类别

    第75期《天地人》征稿启事

    提交时间2023-04-18 12:53:21

    人物专访

    一、养宠价值观

    1.主题阐述

    42日华南农业大学在东区运动场举办了宠物嘉年华活动,活动参与人达到两万余人,受到了校内师生、校外游玩人士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各式各样的爱宠展览,不仅有猫、狗、鸟等多见的宠物,亦包含了蛇、蜘蛛、蜥蜴、龙猫、牛蛙等不常见的异宠。对于这些养宠的年轻人,他们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宠物的?作为宠物的主人,他们是如何与宠物相处?让我们通过这次专访,了解他们的想法

    (1) 您养的是什么宠物呢?您的宠物有名字吗?为什么会选择养这种宠物呢?

    (2) 您平时是如何与宠物相处的?您是如何看待自己与宠物的关系的?

    (3) 您在养宠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您又是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的?

    (4) 您认为,养宠对于自己有什么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吗?如有消极影响,您会产生放弃养宠的念头吗?

    (5) 您养宠月销大概是多少呢?占您每月可支配额度多少呢?您同意“穷养自己,富养宠物”的养宠价值观吗?

    (6) 您有带宠物出行的需求吗?在您带宠物出行的过程中,您是否遇到过问题? 对于宠物出行您有什么看法与建议?(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否可以开通宠物车厢等 )

    (7) 当下,年轻人养宠似乎成为一种热潮,但一些”三分钟热度“的人也让被弃养的宠物增多,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呢?

    (8) 您会给有意愿养宠物的年轻人一些什么建议呢?

    2.征稿要求:

    1)内容健康,问答真实,情感真挚。

    2)对象限为养宠的年轻人,可按照所给问题采访,但不局限于所给问题对养宠的年轻人进行采访。

    3)采访形式不限,但建议用可记录的采访形式进行采访,如通过微信、短信以及电话等形式采访。

    4)整理采访内容,提交采访稿,无需撰写专访稿。

    3.联系人:梁润彬(13686527471)何婷婷(198659254040)杨心蓝(13719526161)


    二、亚文化青年

    1.主题阐述

    现今很多年轻人越发注重个性、讲究自我,网络和现实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亚文化青年”涌入我们的视野。总是装扮奇异、特立独行的他们似乎有着非凡的勇气能与世俗既成相抗衡,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亚比”朋友呢?不妨采访一下他们,了解她/他们独特的精神世界吧!

    (1)您是通过什么契机了解到亚文化的呢?后来又为什么会爱上亚文化?

    (2)从喜爱亚文化到尝试亚文化的穿搭风格,当时您的想法是怎样的呢?会产生顾虑吗?

    (3)尝试亚文化穿搭之后您的心态会有转变吗?比如更加自信?

    (4)您身边有人与你兴趣相投吗?您们之间有什么因为爱好亚文化而产生的故事?

    (5)平时穿着亚文化服饰出门,会收到异样的目光吗?您又是怎么看待这种好奇的注视呢?

    (6)亚文化对您的生活来说意味着什么?

    (7)如果身边也有朋友想要尝试亚文化领域,您会给他们提一些建议吗?可以具体描述一下吗?

    2.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3.联系人赵紫钰17820311026 黄昶18934161989


    诗歌:拼贴诗

    1.主题阐述

    散乱零碎的文字排列组合后,可能会迸发出一种别样的诗意。不必过于拘泥韵脚和意象,只需利用身边随处可见的书籍、报纸、杂志甚至电子设备等一切有文字的东西进行拼贴,随意地排列组合后,便诞生一首属于自己的“拼贴诗”。而勇敢的尝试正是感受这种随性诗意的开始,我们期待你的来稿!

    一些拼贴诗作品如下:

    (图片来源:豆瓣小组【当代伟大的拼贴诗】)

    2.征稿要求:

    1)来稿需附上如图所示的拼贴图片。(文字稿与图片放入同一个word文档中。)

    2)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3)字数要求:原则上并不对字数作硬性要求,但从诗歌本身及排版角度考虑,24~150字左右为宜。

    4)文体要求:文体要求为诗歌,以现代诗为主,也鼓励绝句、律诗的来稿。

    3.联系人:施钰玲(18088833929)


    文学天地

    一、反套路计划

    1.主题阐述

    “小说千千万,套路占一半”,在网络小说野蛮生长的几十年里,发展出了许多的经典套路和人设霸总有胃病、废材偶得秘籍逆袭等。在传统文学里我们也常常看到佳人才子总是天仙配,纨绔子弟多半一事无成,而童话里也总是以公主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为结局,我们对诸如此类这些“经典故事”的发展脉络已经“倒背如流”。遵循典型的套路范式固然是一种创作方法,但打破套路,颠覆常规的也产出了许多品质之作,给人以眼前一亮的美感。那么你是否想过改变故事某一处而形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你是否想破除故事套路的“刻板印象”?这一次,让我们跳脱出小说沉淀下来的范式,将小说的典型套路进行解构、二次创作请将心中的奇思妙想融汇到笔尖,和我们一起开启新的故事征程吧!

    2.征稿要求:

    (1)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或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800—1500字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3.联系人:郭佳敏(13417121869)


    二、“失感”世界

    1.主题阐述

    你有没有想象过缺失某个某些感知的世界?《失明症漫记》中就向我们描述了一个失明症在世界中蔓延,而有一个眼睛完好的健康人在这群失明症患者当中漫游,帮助他们重建社会秩序的故事。感官是我们人类感知外界事物的一大窗口。味觉,让我们感知食物的美味,听觉,让我们感知音乐的美妙……如果“失去某个某些感官成为传染病开始大面积传播,人们将会相应地缺失某个某些感知,世界将会怎么发展?人类是主动还是被动“失感”的?若是被动,这种传染病因何而起?是环境的污染,还是……若是主动,是因为社会的变化已经让我们不需要某种感知还是……让我们发挥大胆的想象,写出属于你笔下的世界。

    2.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800—1500字。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3.联系人:蔡诗烨18218882458


    时事热点

    一、AI创作

    1.主题阐述

    ChatGPT作为一款AI人工智能程序,不仅具备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而且还能同时处理多项任务,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然而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传统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AI续写、AI作画、AI设计等功能的兴起,预示着人工智能将逐渐取代人类进行一些相对简单的工作。这或许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将失业,甚至会面临无法就业的困境。最近,一些游戏公司已经开始在其日常工作中引入AI技术,这导致一批原画师被迫下岗。那么,面对AI的冲击,你有怎样的思考?快来和我们分享吧!

    2.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800—1500字。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3.联系人:陈文乐(18128700162)


    二、网络暴力

    1.主题阐述

    “柔软的舌头可以挑断一个人的筋骨。语言,有时候比暴力更能伤人。”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各种网络暴力的恶性事件层出不穷:德阳女医生卷入舆论漩涡后自杀,杭州“粉发女孩”被网暴后抑郁自杀,就连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也会被网暴……人们嘴里瓜子饱满,流言在口舌上颠簸,嘎嘣一声,不知嚼烂了谁的一生。愈演愈烈的网络暴力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群众对于“反网络暴力法”的呼声越来越高。网络绝非法外之地,相信法律工作者定能让每一个案件得到公正的回应!对于网络暴力这一社会现象,你有怎样的看法与建议呢?对于“反网络暴力法”的内容,你有什么想法呢?欢迎全校同学来稿分享。

    2.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800—1500字。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3.联系人:李肖馀(13712217319)


    人文论坛:青春旅行者

    1.主题阐述

    随着疫情逐渐落下帷幕,许多人迎来了自己梦想中的大学生活,除恢复正常的休闲娱乐活动外,大学生群体间还逐渐兴起一股随心旅行的热潮。他们利用空闲时间走出校门,乘着自由的风,随心而至,随性而行,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趁青春正当时,去遨游山川、拥抱生活。“青春没有售价,疯狂就在当下”一度成为了他们的口号,尽管周末时间短暂,青春旅行者们仍然满怀热情奔赴远方。那么你在大学期间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又是否和这些旅行者们交流过?与我们分享你关于这种随心旅行的看法,以及旅行中的经历和收获吧!

    2.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120—160字。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3.联系人:钟可心(18520788122)


    摄影:“被框住“的世界

    1.主题阐述

    相机也是欣赏世界的窗口,当镜头成为你的双眼——你是否曾透过玻璃瓶看过初升的旭日?你是否曾越过窗棂目睹春日的芬芳?你是否曾用一张胶卷遮住眼眸,领略世界不同的色彩?用镜子照见天空的云朵,用水洼窥见树枝的剪影,用万花筒瞧见绚烂的光景……当你用一个小小的框“罩“住了世界,你的心头是否曾涌上一些别样的感受?不妨用相机记录下来吧。期待你的来稿。

    2.征稿要求:

    1)不得投稿人像照片,照片以及照片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本人需拥有照片版权(若出现版权问题由投稿本人负责)。

    3)字数要求:需附上50-150字文字说明(仅投稿图片的稿件将不予录用)。

    3.联系人:雷倩菊(15917836007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