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活动> 正文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云里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提交时间2023-06-14 12:39:21

    2023610日晚,由人文与法学学院主办,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广州农业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承办的梁家勉学术讲座系列,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讲席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石云里作学术讲座,题为“奇器消费、技术山寨与知识破解:欧洲光学玩具在清朝的流传与影响”。讲座由人文与法学学院副院长赵艳萍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1 赵艳萍副院长主持讲座

    2石云里教授作学术报告

    石云里教授首先以英国港督Davis对中国“山寨”光学玩具的观察引出本次讲座主题:欧洲光学玩具在清朝的流传与影响。首先,详细介绍了远西的光影奇器,讨论了光学玩具在欧洲的流行,以及欧洲人对光学知识和光学玩具制作的进一步掌握。接着,石教授根据历史文献资料、保存至今的光学仪器和图画等,介绍了欧洲光学玩具在中国的传播过程和社会影响。

    赵艳萍副院长作总结发言,认为石教授的报告内容充满学术性和趣味性,中国古人从这些奇技淫巧式的玩具中激发出对光学知识的兴趣,进而出现制作和研究光学器具的的群体,他们通过对技术原理的不断琢磨,建构出中国式光学知识,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开阔的研究思路,给人以深刻的启发。

    3互动环节

    最后,石云里教授与在场学生热情互动,就西方传入的启发性玩具、市场需求倒逼的知识破解、艺术作品在科技史研究中的作用、技术和知识传播等问题进行解答。互动环节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令人受益匪浅,并用热烈的掌声表示对石教授的感谢。


    初审:刘泽楠 李淑洁

    复审:施煜

    终审:肖蕙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