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活动> 正文
  • 北京科技大学潜伟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提交时间2023-06-14 12:40:06

    2023年6月11日晚,我院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梁家勉学术讲座系列”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潜伟教授莅临学院作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明清时期的铁业组织”。本次讲座由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主办,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和广州农业文化遗产重点研究基地承办。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所长王福昌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1  潜伟教授作报告

    2  王福昌教授主持报告

    潜伟教授首先指出,历史上我国的金属冶炼及铸造、锻造技术长时间领先于世界,经过春秋战国到秦汉时期的发展,形成了与西方块炼铁—块炼渗碳钢截然不同的技术体系。到了明清时期,不仅技术上有长足的发展,生产规模也进一步扩大,官办与民营冶铁业快速发展,逐渐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的钢铁生产与贸易中心。潜伟教授向台下师生展示了近年来他与他的团队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发现的大量与铁业组织发展相关的碑刻和铁器铭文。

    潜伟教授丰富而精彩的内容深深吸引着在场的所有师生,讲座环节结束后,会场掌声热烈。主持人王福昌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认为潜伟教授及其团队做的田野调查、口述史访谈和对碑刻与铁器铭文的收集整理研究,非常有启发性。

    3 学生积极提问

    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潜伟与同学们就铁业与广东地区的环境、政治的联系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的开展对于开拓学术研究的视野,增强投身科研的热情有着重要意义。


    初审:危志锴 李淑洁

    复审:施煜

    终审:肖蕙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