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活动> 正文
  • 中国科学院大学孙小淳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提交时间2023-06-14 12:44:26

     202369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哲学与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孙小淳教授,应邀为我院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梁家勉学术讲座系列”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轴心时代中国与古希腊科学思想的比较”。讲座由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倪根金教授主持,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1  孙小淳教授作讲座

    孙小淳教授首先讲述了天文学与农学两大研究领域的重要关系,并从“李约瑟难题”引出本次讲座的主要话题,提出“中国古代有没有科学?是不是真的缺乏‘求真’精神呢?”等问题,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其次,孙小淳教授对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斯“轴心时代”理论的特征、社会背景、结局、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对比了这一时期中西方对于科学问题的思考。讲座中,孙小淳教授强调,我们一定要对自己的历史文化有自信,近代科学产生于西方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在西方把握话语权的时代,更不能迷信“西方中心论”。

    2  倪根金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

    3  学生踊跃提问

    孙小淳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讲座环节结束后,会场掌声热烈。主持人倪根金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简要总结,认为孙教授的讲座知识涉猎面广,很好地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深刻启发了大家的思考。

    4  会后合影

    据悉,此次讲座是借助我校科学技术史学位点自评估专家评审会的宝贵机会,由人文与法学学院主办,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和广州农业文化遗产重点研究基地具体承办。讲座的开展不仅有助于开拓我校科技史研究的学术视野,而且对于增强师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意义。


    初审:黄奕铭 李淑洁

    复审:施煜

    终审:终审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