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活动> 正文
  •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曹旅宁教授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提交时间2023-06-16 17:10:21


    2023614日下午19点,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曹旅宁教授应邀为人文与法学学院历史系师生做了题为“岳麓秦简所见秦始皇史事考释”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历史系“中国史名家讲坛”第七期。曹旅宁教授长期从事秦汉史及历史文献的教学和研究,在《中国史研究》《出土文献研究》《文献》《读书》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过多篇重要学术论文,著有《秦律新探》《张家山汉律研究》《秦汉魏晋法制探微》等专著,是秦汉史、法律史研究领域颇有影响力的学者。本次讲座由历史学系主任刘玲娣教授主持。

    曹旅宁教授从岳麓书院藏秦简的由来谈起,详细讲述了岳麓秦简对秦汉史研究的重大意义。随后,曹老师利用岳麓秦简,结合传世文献,围绕四个专题,对秦始皇时期的系列史实进行了考释,这四个专题是:秦始皇衡石程书新考、岳麓秦简所见秦始皇南巡苍梧郡新考、秦始皇惩治从人专案新考以及岳麓秦简所见秦始皇至南郡祠祭考实。这些都是曹老师长期研究出土简牍获得的新认识,对于我们重新认识秦始皇及其时代富有启发。

    在主持人刘玲娣教授的组织下,多位同学与曹老师进行了互动和交流,曹老师非常耐心地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律令制国家问题、秦代法律实践等问题。

    曹老师的讲座以岳麓秦简与秦始皇史事为切入点,聚焦出土文献与秦史研究这一学术前沿问题,为同学们带来了很多耳目一新的知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出土文献的价值。

    交流结束后,刘玲娣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曹教授表示了衷心感谢。历史系部分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讲座。


    初审:张天乐 刘玲娣

    复审:施煜

    终审:肖蕙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