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活动> 正文
  • 中国航海博物馆叶冲副研究馆员莅临我院讲学

    提交时间2023-06-22 11:49:33

    69日晚,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中国史名家讲座系列” 邀请到中国航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叶冲先生作题为“走向海洋:中国古代舟船发展简史”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周晴副教授主持,中国史研究生、历史系本科生等四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图一 叶冲副研究馆员做报告

    叶冲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历史脉络清晰,他以时间为线索将主题报告分成远古至新石器时期(从原始渡水浮具到独舟)、殷商至春秋(木板船的问世与发展)、战国至隋唐五代(木帆船的问世及发展)、宋至清代(两类四大船型的定型及发展)四部分。叶冲老师将文献资料和考古材料相结合,考察了船的型体的变迁,并提出了在南朝时,由于造船和航海技术水平的提高,具备了离岸航行的能力,航路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的新颖观点。

    讲座结束之际,周晴老师对叶冲老师的演讲做了精炼的总结。同学们听了叶冲老师的讲座后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十分具有启发性,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初审:陈志国

    复审:施煜

    终审:肖蕙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