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活动> 正文
  • 讲座回顾 | 彭志菲老师应邀到我院作“脚踏实地, 托举梦想”——中学历史教学技能专题讲座

    提交时间2023-10-12 18:10:53

    2023925日下午20时,中山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主任彭志菲老师应邀为人文与法学学院历史系本科生做题为“脚踏实地,托举梦想”的中学历史教学技能专题讲座。彭志菲老师从事中学历史教学及行政管理三十年,一线教学经验丰富,屡次获得各级教学大奖,主讲《新航路开辟》一课荣获全国优质课竞赛一等奖;主持广东省十三五规划课题《中学历史教学培育时空观念素养的实践研究》,著有《时空观念下的中学历史教学》等专著。本次讲座由历史学系主任刘玲娣教授主持。

    教师资格证面试是师范生及非师范生取得教师资格证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彭志菲老师首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进行了重点辅导,从试题形式、内容及答题技巧等方面梳理了面试的重点、难点及注意事项。

    随后,彭老师从解读新课标标准、如何备课、如何上课、如何练习四个角度,向同学们传授了备课和讲课的经验,并以《新航路开辟》一课为例,详细讲述了如何上好一堂中学历史课。最后,彭老师从“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点燃学生、以问题引领学生、注重提升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迁移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五个方面总结了本次讲座。讲座现场师生互动,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收获颇丰。

    实践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近年内历史系不断强化实践育人过程,根据学生就业新意象增加了历史教学技能实训等实践教学课程,颇受学生欢迎。


    初审:林钰涵 刘玲娣

    复审:施煜

    终审:肖蕙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