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社会服务  民法典普法> 正文
  • 【第14站】我院赴龙川县丰稔镇开展扶贫慰问及《民法典》普法工作

    提交时间2020-07-16 18:20:4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了解和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践行学院“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715日,我院党委书记张晖、副书记肖华、院长助理苏冠贤、法律系副教授陈维君一行赴龙川县丰稔镇礼堂村开展扶贫慰问,并为丰稔镇全镇村干部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

    张晖书记一行慰问了挂钩贫困户扶贫户邹美霞一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并与其深入交流,了解其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要自立自强,对脱贫致富有信心。扶贫户对我校扶贫工作队伍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对未来充满信心。


    张晖书记就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方面与我校驻村干部郭迪杰、林杰斯、蓝学明进行工作座谈,对学院建设的“爱心书屋”的日常管理、华南农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基层服务站的后续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并赠送一批《民法典》给驻村干部,勉励他们把学习民法典与依法办事紧密结合,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履职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我院《民法典》宣讲团成员陈维君副教授为丰稔镇全体村干部120多人举行了一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讲座由丰稔镇党委书记廖文彦主持。陈维君副教授从民法典的历史沿革、重要意义、体系构建和主要亮点等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主要知识点。对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七个篇章进行了深入浅出、简明扼要的分析,并以工作、生活中的案例为切入,围绕《民法典》的主要亮点进行重点解读。

    参会的村干部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扩宽了工作思路,提高了业务能力,案例包含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内容,贴近实务,实用性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会后,张晖书记还与廖文彦书记就乡村干部综合能力培训进行了合作洽谈。



    据悉,学院在扶贫济困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在建设“爱心书屋”、华南农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基层服务站的基础上,将《民法典》送到扶贫点,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指示精神。


    初审:苏冠贤 李玮舜 蓝学明 林杰斯

    复审:李玮舜

    终审:肖华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