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社会服务  民法典普法> 正文
  • 【第20站】学法懂法,心中有法——人文与法学学院举办新生民法典讲座

    提交时间2020-09-20 21:33:30

    为增强人文与法学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深化对我国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人文与法学学院于919日上午举行民法典讲座,陈维君老师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为有效配合我校的疫情防疫工作,本次民法典讲座采用线上直播形式进行。

    主讲老师自我介绍

    陈维君老师向新生们讲述了民法典前后四次的修订历程及“两步走”的工作思路,展现了我国在民法典修订过程中的高度严谨和精益求精。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陈维君老师介绍,深刻认识民法典对人民利益、我国社会制度、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四大重要意义。在分析民法典的体系结构上,陈维君老师将民法典体系结构特点概括为:体系严谨、结构安排从权利到救济、价值统一,并着重突出民法法典化下的四大功能:方便找法、修改透明、规则统一、体系思考。会议的最后,陈维君老师通过展示一系列的民法案例,为现场的新生们提供极大的思考与讨论空间,在新生与讲师激烈的思想碰撞下揭示民法典有关居民权、人格权、见义勇为免责、禁止高利放贷、夫妻共同债务、高空抛物、遗嘱形式、个人信息保护等亮点,体现民法典关注社会生活,扎根人民日常,呼应我国国情的现实需要。陈维君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可以学法懂法,心中有法。

    陈老师讲解民法

    同学们在线下认真听讲

    同学们线上认真听讲

    本次民法典讲座深刻分析了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现实性与进步性,增强了2020级全体新生权利与义务的意识,拉近了新生们与民法典的距离。

    陈老师作课程小结


    初审:叶倩怡 叶铭诗

    复审:李玮舜

    终审:肖华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