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社会服务> 正文
  • 城镇化法治研究会暨华农基地新型城镇化法治研究中心于东莞长安基地举行2020年度法治主题调研工作座谈会

    提交时间2020-10-29 16:40:50

    20201027日,结合省法学会相关研究工作安排,华南农业大学城镇化法治研究基地负责人王权典教授、相关课题负责人杜国明教授、江保国副教授、陈维君副教授、城镇化法治研究会暨民主法制社东莞区域负责人刘延春主任及部分研究生等一行,会同长安镇司法分局王庆秋局长,镇综合执法办黄翊阳主任及镇属相关机构蔡冬龙、陈振威等工作人员,举行了长安基地年度法治主题座谈会。


    图1 与会人员就镇域综合执法主题举行会谈

    本次会议就当前“放管服”改革和市(镇)域发展形势,结合学习宣讲民法典精神及我省地方法学会和法治研究基地工作部署,将研讨主题拟定为“改革新形势下镇域综合执法体制创新与基层治理机制规范化研究”。即针对以东莞长安镇为典型的乡镇综合执法改革中遇到的执法权统筹行使等新问题,拟组织相关专家开展专题调研,共同研究提出镇域综合执法体机制创新的对策建议。


    图2 王权典等研究学者向基地人员介绍当前政策背景

    会议中,王权典教授等作为研究学者,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当前乡镇综合执法与基层治理改革的政策背景:一是“放管服”改革对于综合执法工作的导向作用:镇域综合执法如何与新型城镇化进程如何有效衔接,像长安发达镇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有何创制思路,长安镇在此背景下如何部署展开;二是民法典实施背景下与综合执法改革的有机结合:违章建筑的处置、征地补偿问题、市场监管执法问题,以及村规民约中的继承问题、计生问题,社区执法与社区治理的衔接问题等等,都与民事权利的保护息息相关。

    后,长安镇司法分局王庆秋局长就综合执法的工作开展所面临的实际困难进行了阐述。主要谈到现在镇域综合执法改革缺乏上级政府出台的工作细则作为指引,基层面临着执法主体分散、执法主体授权不明、执法成效不够显著等突出问题。

    图3 陈维君教授就民法典实施背景下基层综合执法问题提问


    图4 与会人员就执法改革试点深入交换意见

    长安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副主任黄翊阳深入介绍了长安镇当前的综合执法组织架构情况。分析了乡镇执法机关与其他市直派出机构的执法权统筹难问题,同时省内对直辖镇缺乏特别规定,执法权授权不明;在队伍整合方面,分析了编制人员数目不够,执法辅助人员是否配发执法证等现实困难。

    之后,王权典、杜国明、陈维君、王惠坤、刘延春等分别就近年来长安镇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主要类型、民法典实施背景下村规民约的过时规定、媒体如何助力长安镇综合执法工作先行示范等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共同明确了后续研究的重点问题:一是探索省市已下放的执法权限在镇域层面如何合理统筹并有效组织开展;二是探索基层综合执法与社区治理机制的合理衔接;三是基于以往试点包括其他地方的经验认识,探索对长安镇创新模式的借鉴意义。

    图5 华农基地新型城镇化法治研究中心一行与相关负责人合影


    初审:刘妍 林垚

    复审:李玮舜

    终审:肖华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