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社会服务> 正文
  • 华农农村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暨新型城镇化法治研究中心组团赴韶关始兴县域实地调研林业综合改革发展情况

    提交时间2020-06-09 17:25:10

    受韶关市始兴县林业局的委托,华南农业大学农村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暨新型城镇化法治研究中心组织团队承担“始兴县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实践总结与经验提炼”课题研究。为切实做好实践研究,2020年6月2日—6月5日,课题组王权典教授、陈玉生副教授、陈维君副教授等多名研究人员携带三名学生研究助理,赴始兴县域开展有关林业综合改革发展成效的实地调研活动,始兴县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全程陪同参与调研并给予指导和协助。

    始兴是我国南方林业大县,属于传统的森工产业重要基地,林地总面积约260万亩,其中95%以上为集体林地。拥有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作为首批国际自然保护区联盟成员单位的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辖区保留有韶关市国有河口林场与始兴县国有刘张家山林场。近年来,始兴被国家林草局确列为第二批“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也是广东省目前唯一入选的改革试验区,同时是广东第一个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长期以来,始兴经历了多轮由国家到省部署选定的林业改革试点,现阶段正在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林业,其改革发展先行先试的实践丰富,可挖掘提炼的经验可圈可点。

    根据县林业局及改革试点乡镇的协调安排,课题组深入到试点乡镇实地考察并同有关经营主体进行交流,与林业类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以及家庭林场的代表访谈。调研组认真听取调研对象涉及各自发展模式的介绍,共同探讨交流通过改革探索取得了哪些成效、发现或遇到了哪些问题和政策障碍因素。在调研组准备充分、马不停蹄、配合默契的基础上,四天日程基本完成前期调研任务,较为全面地了解到始兴县域实施本轮集体林业综合改革及配套改革的基础条件、发展进程、经验做法及联动改革后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为下一步总结提炼林业改革建设的经验及善后政策优化打下了良好基础,为后续可借鉴或可复制推广的林业改革探路提供了有益参考。此外,本课题有机会展示了本中心团队优势特色,为一如既往地服务地方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参观草珊瑚育苗种植示范基地

    考察罗坝镇万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

    与广东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隘子镇祥源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访谈

    始兴县林业局座谈


    初审:何丽珊

    复审:李玮舜

    终审:肖华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