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正文
  • 农史研究所与仲恺、广财联办乡村现代化学术论坛

    提交时间2023-01-09 20:54:54

    202313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主办,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现代农业研究院、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研究院联合承办的“推进乡村现代化学术论坛”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行政楼顺利召开。针对疫情,此次大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

    图一 论坛主会场

    会议主要分为开幕式、上午场和下午场(一、二阶段)等四部分组成。开幕式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兼广东省休闲业与乡村旅游研究院院长王明星教授主持。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肖更生教授,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博士,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研究分会刘纪昌秘书长,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郑志雄处长先后致辞,对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其中张知干主席指出这次学术论坛对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解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图二 左为仲恺副校长肖更生致辞,右为省社联张知干主席致辞

    上午场会议主题是“农耕文化、乡村建设与变迁”由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所长、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倪根金教授主持。《广东社会科学》总编辑、广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振武博士担任点评。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王先明博士以《中国现代化进程与“三农”困境的突破》为题拉开报告序幕,王教授通过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全景式考察,认为“中国传统的文明形态与成为世界主流的现代化文明是一种对立相克的关系”,指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才能解决中国“现代化的悖论难题”。国家百优博士论文获得者、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导师戴鞍钢教授以《都市与乡村经济现代化——近代上海的启示》为题,聚焦近代上海郊县,考察手工业、建筑业依托上海的贸易、金融和工业中心的地位及现代都市经济而兴盛的独特发展之路。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骆世明教授则以《农业文化遗产与农业生态转型》为题,以全球视野、多学科交叉和文理渗透,全面探讨了中西方农业发展的差异,并通过全球或中国农业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案例,生动诠释了从传统农业的生态智慧,以及向生态农业转型的必要性。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谭元亨教授以《历史的遗憾:从十三行谈起》为题,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和家族记忆,通过十三行历史对近代中国发展进行深刻的剖析和反思。精彩报告得到点评人高度肯定,认为他们从历史学、经济史全球史、贸易史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以及乡村现代化发展的历程进行了有益探索,提出的问题发人深省。

    图三 左为主持人倪根金教授,右为点评人李振武研究员

    图四 左为王先明教授作报告,右为戴鞍钢教授作报告

    图五 左为骆世明教授作报告,右为谭元亨教授作报告

    下午场围绕“农文旅融合创新、乡村休闲产业”主题,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研究院院长王明星教授主持。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保继刚教授作《阿者科计划与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报告,通过介绍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团队实施的,位于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的云南省元阳县哈尼梯田代表地——阿者科村的“阿者科计划”,生动诠释了如何通过高校师生助推旅游产业,实现智力扶贫的成功案例。暨南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梁明珠教授以《发展乡村休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为题,阐述了旅游融合发展与新业态的模式,指出乡村旅游开发不能牺牲农业,只能叠加旅游功能,要关注居民利益,突显乡土特色,营造乡野氛围,注重文化创意活动空间和内容的文创体现。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创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伟强教授以《文旅融合与和美乡村》为题,指出了中国式乡村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是重要体现。和美乡村建设,乡村文旅融合项目绝不能仅限于旅游休闲体验,更要注重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夯实产业振兴的基础,否则难以吸引各类“资本”持续投入。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来也旅游规划公司董事长杨振之以《乡村旅游的未来:田园养生与旅游疗愈》为题,分别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乡村旅游发展的迭代演进、田园养生是疗愈身心的理想途径、构建旅游疗愈体系的实践探索,指出了田园乡野是现代都市人最理想的旅游疗愈场景。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少明教授以《乡村历史街区的文旅空间营造研究》为题,以“开平楼冈网圩”为个案,阐述了如何将华侨乡村传统历史街区改造成乡村博物馆群社区的现代艺术展示设计,达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目的和效果。每位报告后,中国区域旅游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青岛大学博士生导师马波教授都及时进行专业点评,指出报告蕴含的价值。

    图六 左为王明星教授主持,右为马波教授点评

    图七 左为保继刚教授报告,右为梁明珠教授报告

    图八 左为张伟强教授报告,右为杨振之教授报告

    第二阶段则由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刘少和教授主持。山水比德集团执行副总裁利征先生作《新山水·新城乡:乡村振兴的山水四策》报告,以山水比德集团15年来在国内所做的乡村旅游案例,诠释以时代格局和环境状况为立足点新山水方法论,并总结出助推乡村振兴的设计实践技术革新人才振兴产业运营的四策。民革广东省委会“三农”委副主任,广州中洲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袁野以《农业“三产融合”与“三个转变”》为题,回顾了中洲农会6年来投身乡村振兴的工作,强调扶贫要做好三个转变,即将农产品转为商品、地方特色文化融合到商品中和产销转变为产业,并通过三产融合提升。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倪雄飞教授以《传统文化视野下乡村社区治理创新——基于祠堂重建与宗族组织发展的个案分析》为题,指出内生性、社区性的宗族组织在乡村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中应发挥重要作用,并以佛山南海大同村祠堂建设为例,着重阐述了新时代祠堂的三大功能。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副院长吴宗建教授以《深化乡村风貌与产业融合发展的“一园一市”策略研究》为题,分析了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四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四大观点,强调要以“一园一市”建设为实施策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熊强副教授以《粤字号农产品区域品牌塑造探索》为题,介绍全国与广东省区域农业品牌塑造的现状,指出未来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中最为看重的是品牌价值,并从树品类、抓主体、建生态三个方面阐述了品牌赋能粤字号农产品的价值和意义。王明星教授广东省乡村休闲产业‘十四五’规划解读》报告,项目缘由与研究过程、项目背景、主要内容、产品体系与主要任务四个方面,规划进行了详细阐述,提出建设“四边”“三道”“两特”“一园”的4321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空间格局。倪根金教授以实用性、实操性和典型性概括了此段学术报告的特点,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别对每位主讲人的演讲作了简要评议给予充分的肯定

    图九 左为刘少和教授主持,右为利征副总裁报告

    图十 左为吴宗建教授报告,右为熊强副教授报告

    最后,王明星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此次会议汇集国内、省内各著名高校众多历史、旅游、农业、文创的大家学者,各专家学者在思想碰撞中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引发了更加广域深层的思考论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初审:李淑洁

    复审:李玮舜

    终审:肖蕙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130